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4 17:06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近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300多名党员干部在办公室里,通过云视讯会议系统收听收看了一堂专题党课。

  党课上,厅党组书记宋虎振说:“今年河南省夏粮生产再获丰收,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了重大贡献。这表明,只有善于从政治上看待‘三农’工作,才能以党建高质量推进‘三农’发展高质量。”

  抓实理论学习 筑牢思想根基

  “我们严格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营造学在深处、严在细处、干在实处的氛围。”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王承启说。

  他介绍,该厅制定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中学习的安排意见,健全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报和巡听旁听制度。“今年中心组已进行10次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感悟真理、汲取力量。”

  坚持学以致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多次组织专家分析研判疫情影响,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农业生产工作。牵头起草《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等文件,构建推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1+N政策体系。

  增强政治自觉 砥砺严实作风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落实“两个维护”体现在粮食生产和做好“三农”工作实效上。健全完善国家粮食安全生产督查问责机制和定期报告通报制度,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61亿亩以上,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39亿斤以上。

  加强“四强”党支部建设,引导广大党员战疫情、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在防控一线新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12个党员突击队,完成防控重点难点任务224项。持续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等活动,河南省农业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在8个省辖市开展巡回服务。

  提升服务能力 主动担当作为

  疫情发生以来,该厅成立春耕生产、稳产保供等5个专班,在确保夏粮丰收中彰显责任担当。

  集中精力抓好“三夏”生产,打牢丰收基础。调度18万台联合收割机,确保8550万亩小麦颗粒归仓;调度390多万台农机投入夏种,确保7600万亩秋粮抢时播种。落实田间管理措施,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控,确保秋粮生产安全。

  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升综合产能,挖掘增产潜力。在已建成6320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今年再建660万亩,同步建设30个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中心建设,打造全国粮食育种高地;加强技术研发和集成,确保主导技术到位率稳定在95%以上,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争创模范机关,在‘保、稳、进、蓄’上下功夫,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河南‘三农’出彩答卷。”宋虎振说。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