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评全省先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3 15:24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日前,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彰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洛阳市获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市”“农村厕所革命先进市”两项荣誉,另有宜阳、孟津获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洛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抓手,围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当下,“村内村外不见垃圾”,是广大农村的“标配”。这些年,我市全域推进“垃圾清零”行动,以干净、整洁、有序为基本要求,大力实施“六清一改一提升”,普遍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收运处置机制,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垃圾有效治理。在此基础上,20%以上的行政村探索推行垃圾分类,推广生活垃圾分类“二次四分法”,有效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

  小厕所,大民生。在“厕所革命”推进中,洛阳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处置,对镇区和城市近郊村庄建设管网,通入城镇污水主管网;对居住集中的村,建设污水处理站,统一收集污水;对点状自然村,建设大型三格化粪池,先收集后处理;对居住分散的农户,分户自建小型三格化粪池,采取户存留、村处理的方式予以解决。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381个村实施整村推进,完成户厕改造25.3万户。今年,洛阳市将再完成12万户改厕任务,使卫生厕所普及率在85%以上。与此同时,洛阳市坚持农村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一起抓,以乡镇政府所在地为突破口,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并梯次推进城郊村、风景区、水源地、中心村等重点区域村庄污水治理。今年,全市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要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全覆盖。

  借鉴浙江“千万工程”成功经验,洛阳市还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每年建设100个市级示范村,坚持规划引领,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统筹推进村庄及周边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高质量提升村容村貌,形成了宜阳县赵老屯村、孟津县明达村、嵩县三合村等一批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