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高标准提升农村面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3 15:31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开封市四县六区严格按照“五有标准”“四个环节”“一个目标”要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形成了村(组)清扫收集、乡(镇)中转运输、市县处理的良好运转机制,“村村优美、处处整洁、家家幸福”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在全市铺展开来。

  健全队伍,让农村垃圾“扫起来”。各县(区)按照不低于村庄人口2%的标准加快村庄保洁队伍建设,目前,兰考县配备保洁员2720名,聘用公益岗位2592个;杞县配备农村垃圾清扫保洁和收运人员2372人、环卫管理监督员577人,另有公益保洁岗位约5000余人。队伍建立后,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高标准提升农村面貌。

  完善设施,让农村垃圾“转运走”。各县大力度配备垃圾箱、垃圾运输车、洗扫车等,各区统筹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一批生活垃圾站、点,同时,建设完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中转、运输、处置一体化。

  加强督导,让垃圾治理“实起来”。市城管局环卫部门每月对各县(区)农村垃圾治理进行明查暗访并通报,总结好的做法推广,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进行批评,确保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各县(区)建立健全监管考核制度,推行农村环卫网格化管理,对已经完成整治的场地,明确管理主体,加大巡查力度,对违法违规倾倒、堆放垃圾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予以处罚,形成震慑。

  认真排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做好清理销号工作。全市共排查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共439处,其中,省住建厅下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任务为2018年241处,2019年148处,2020年50处。开封市已超额完成2018年和2019年任务,下一步将继续督导辖区完成2020年剩余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