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公交从细节做起助力创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2 16:47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文明乘车,快乐随行”“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近段时间,在市区各公交站亭、公交车厢,一句句文明宣传标语、一个个文明宣传版面格外醒目。8月11日上午,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安全营运部负责人王军杰说,为促进平顶山市创文,该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创文,还进一步加强了对公交司乘人员的教育培训。

  在市区鹰城广场、市人大、平顶山饭店、商业大楼等多个公交站亭的橱窗内,配有“手拉手打造文明公交,心连心共创和谐社会”“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和谐发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宣传标语的宣传版面图文并茂,让人赏心悦目。

  公交车厢内也充满了创文气息。在20路、33路等线路的公交车上,宣传与人为善、和睦相处的中国风宣传画给人以美的享受外,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众多乘客。另外,车厢内的电子显示屏也在以滚动字幕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8月11日上午8点半,在商业大楼公交站点,一位老大娘刚刚来到公交车的上车门,一句号召乘客为老人让座的温馨语音适时响起,老人刚进入车厢,邻近上车门位置的几位乘客纷纷起身让座。

  如果说标语、宣传版面是口号宣传的话,公交车辆的文明行驶则是用自身行动做表率。在市区荟文街与建设路交叉口和矿工路与开源路交叉口的斑马线前,看到有行人等待或正在横穿马路,过往公交车都主动停下来,礼让行人。

  按照市公交公司的分工,王军杰分包33路公交的文明创建,每隔几天,他就会乘坐33路公交车,随车检查司乘人员的文明服务情况、车厢内文明标识是否齐全、公交车进出站是否规范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8月11日上午9点多,王军杰再次从市一高公交站点登上了一辆33路公交车。上车后,他拿出一个小记录本,开始进行检查。看到一张文明宣传画有些破损,他立刻记了下来。“回公司后马上让人更换。”王军杰说,在该公司的创文部署中,像他这样的中层干部,每人都分包有公交线路。

  据了解,参照创文标准和外地成功做法,市公交公司梳理出了公交车文明创建十项目标任务,对公交站亭和车厢宣传,公交车辆文明驾驶,公交司乘人员仪容仪表和规范服务,车容车貌,车厢内爱心座椅的设置等进行了详细规定,每项任务都有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

  另外,该公司还派出专人负责各公交线路、各公交站亭的文明创建,定期跟车或到公交站亭检查公交车车容车貌和文明创建设施的配备情况,提醒公交驾驶员文明驾驶,引导车辆进出站平稳有序,规范停靠,疏导乘客有序上下车等。

  王军杰表示,今后,该公司将按照创文标准规范管理,使创文理念常留,让文明之风永存。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