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第五届创业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2 16:57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市创业创新大赛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总工会、共青团平顶山市委员会、市妇女联合会、市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平顶山分行共同举办。大赛以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创新创业意识为目标导向,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评价指标,突出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和创业者的社会贡献。

  本届大赛被纳入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是市人社局发挥就业创业牵头职能作用,推进“双创”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工作组深入各县(市、区)实地组织报名,了解辖区创业创新项目,组织大众创业导师到创业孵化基地、产业集聚区、街道、社区等宣讲大赛事宜、指导报名工作,同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多平台、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宣传。

  组织报名阶段,组委会先后录制了4期《创业论坛》,分别邀约平顶山市及省级优秀创业导师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深度解读人社部门的创业扶持政策,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其中,仅手机现场直播一项就“吸粉”39.5万人次。

  截至6月15日,组委会共接受项目报名218个,经过两轮初审,从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和社会价值、就业带动、吸纳贫困群体就业数量、未来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考量,最终评选出133个进入预赛。

  7月21日,大赛预赛举行,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共评选出37个项目。实地考察和综合评分后,组委会最终确定30个项目入围决赛。

  本届大赛无论是参赛项目还是奖项奖金,均创历届大赛之最。由于起到了良好的平台承载作用、示范引领作用,创业创新大赛日渐成为平顶山市优秀的品牌活动。市人社局也因组织得力,在河南省第二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作为目前平顶山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创业创新品牌,市创业创新大赛前4届已发放150多万元创业扶持资金,给广大创业者提供了强劲动力。此外,大赛围绕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和痛点问题,整合创业投资、知识产权、政府服务、创业培训等各方面资源,帮助创业者健康快速成长。一批批深具潜力的“创业种子”和高成长性、带动就业明显的企业被选拔出来,成为平顶山市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多措并举扩就业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市人社局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把稳就业作为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目标。

  促进重点群体人员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今年拟招募“政府购岗”人员70人、录用“三支一扶”岗位131个;目前开发公益岗位333个,安置困难大学生280名。在就业资金承担岗位补贴的基础上,发文要求用人单位为公益岗位大学生配套补贴最低工资标准的50%,月薪达2850元,为全省最高。先后发放培训、社会保险、岗位、创业等就业补贴资金2104万元,帮助困难人员1682人就业。

  加大创业孵化体系建设。发挥“双创”积极作用,持续完善培训、贷款、孵化和创业辅导“四位一体”的创业服务体系。开展“创业服务进基层”活动,组织省、市两级大众创业导师团“进高校、进企业、进园区”宣讲辅导。建立孵化园区17个、在孵企业2359家,评定创业示范园区(项目)104个,拨付奖励资金559万元。

  推进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持续推进“引才回乡”工程,今年新增返乡创业8891人,带动就业71553人,新增返乡农民工辅导2800人。实行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发放贷款2.74亿元,带动就业6132人。

  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坚持“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要求,组织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继续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落实“五个一”社区建设要求,开展市级“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参加国家、省、市各级网络招聘活动,联合驻平高校举办网络招聘10场次,参会单位1542家,提供就业岗位近7万个,应聘求职2.1万人次。

  截至目前,平顶山市今年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其中失业再就业1.54万人,困难人员就业0.41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3.99%,控制在4.5%以内,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且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