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企业开办审批进入“1”时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2 17:00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长审批时间?平顶山市给出新的答案是“一日办结”。8月6日上午,家住市区的苗东东受公司委托,办理平顶山中子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登记申请,在电子化平台提交资料,10多分钟后收到领证通知。随后,他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注册登记窗口,领取新注册公司的营业执照。“‘网上办’‘零见面’‘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真方便!”他感慨地说。

  企业开办是市场主体设立的第一关,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采取“审核合一、一日办结、一网通办、一次办妥”等改革措施,使企业登记注册、刻制公章、涉税事项办理等所有涉及开办的事项在1天内办结。

  该局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变“一审一核准”制度为“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的独立审核制度,全部审批事项由窗口受理人员审核完成,缩短办事时间;对于提交登记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马上办、立即办、当场办。

  在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的基础上,今年4月,该局通过再造开办流程,压缩开办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将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3小时。同时,该局积极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公安局、税务局、人社局等部门沟通,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营业执照办理、公安刻章、税务登记等开办事项一窗办理、并联审批、一次办结,将登记办理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其中,注册登记3小时、公章刻制2小时、税务登记2小时。

  不仅如此,该局还建起便捷高效的“互联网+企业登记”平台,将企业登记方式由线下为主变为线上为主,由“面对面”变为“键对键”,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准入,全程“网上办”“零见面”“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此外,该局还与6家银行合作,设立32个企业登记代办专区,由银行工作人员全程代办企业登记业务,降低企业办事成本。2019年,全市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结总量达22058件。

  为深入推进企业注销登记便利化,该局实行“一次办妥”,由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免费公示清算组信息,无须再提交清算组备案的相关材料;明确企业注销实行形式审查,办理注销登记时不再提交《备案通知书》等材料,仅需提交《清算报告》等必需要件。

  上半年,平顶山市新增市场主体19322户,其中新增私营企业6023户,同比增加7.29%。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