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社工作调度推进会议
暨迎接全国农民工工作督察部署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2 15:15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8月11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全省人社工作调度推进暨迎接全国农民工工作督察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政府第五次全会和全国人社工作调度推进会精神,总结前7个月工作,调度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全国农民工工作督察迎检工作。厅长、党组书记刘世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在郑厅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稳就业,实施“四有一可”模式助推复产复工,打好社保“组合拳”落实惠企惠民政策,关心关爱一线抗疫人员,推行“不见面”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人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人社工作的方位坐标。深刻把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立场、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刻把握“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人社领域各项工作,深刻把握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要求、坚决打赢人社脱贫攻坚战,深刻把握当前面临的有利因素、积极拓宽人社工作新思路,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会议强调,要紧盯年度责任目标、重点改革事项、重点民生实事、就业扶贫、十个专项等目标任务,结合年初工作安排,进一步盘点梳理工作进度,对标对表,提速加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稳企业保就业。把高校毕业生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多措并举,确保总体就业率不低于去年水平。密切关注农民工“回流”问题,加大监测预警力度,制定应对预案。坚持稳企业保就业同向发力,持续打好社会保险降费减负政策组合拳,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充分发挥人社部门就业扶贫硬仗指挥部牵头单位作用,坚决打赢就业扶贫硬仗。二是保民生兜底线。加快规范完善省级统筹,确保10月1日正式实施。落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加强基金动态监测调度,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做好根治欠薪、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等工作,保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三是强培训提技能。加速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新吸纳劳动力企业、困难企业和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切实抓好各项技能大赛组织准备工作,进一步规范各类技能大赛组织举办。稳步推动技能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技能人才发展的制度环境,协同推进职业技能评价改革,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四是抓引智聚人才。办好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更加注重线上引才,打造“永不落幕”的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做好全省第二批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择优选拔一批青年博士后创新人才。按要求做好表彰奖励工作。五是优服务强素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持续优化信息化手段,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持续开展练兵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干部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六是强责任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防范重大风险,加强舆论引导,严防极端事件。凝聚工作合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全力做好全国农民工工作督察迎检工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农民工总体工作、稳就业工作、根治欠薪工作自检自查,及时整改完善,以扎实的工作、良好的形象、密切的配合、有力的保障迎接国家考核督察。

  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