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亮灯率达到90%……
今年河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还有这些大动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2 16:12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确保一类县乡镇政府所在地基本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村庄亮灯率达到90%……在8月11日召开的全省第五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对标对表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我省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任务。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启动和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8年我省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聚焦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领域,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保持在80%以上。截至目前,全省85%以上的县(市、区)建成全域一体城乡融合的市场化保洁机制,9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截至今年7月底,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3%,秸秆综合利用率89%、粪污综合利用率8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9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的最大优势,各地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城里人到农村休闲观光、健康养生,农家乐、民宿、康养基地在全省各地蓬勃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据悉,对照全省三年行动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尚存在一定差距。我省将聚焦短板弱项,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到今年年底实现既定目标任务。

  厕所革命方面,将严格质量管理,积极研究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加快探索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管护方式,确保完成一类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0%、全省卫生厕所普及率85%的目标。

  污水处理方面,因地制宜采取符合农村实际的治理技术模式,确保一类县乡镇政府所在地基本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年底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要达到30 %左右,全省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

  垃圾治理方面,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加快建设一批区域性静脉产业园,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出口”问题。

  村容村貌方面,目前,全省还有16.9%的行政村没有完成通组道路和排前路建设,11%的行政村公共照明设施没有实现全覆盖,村庄荒芜宅基地还处于试点阶段,我省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

  此外,我省已有56个县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4221个村完成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年底,我省将全面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有序推进村庄规划应编尽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