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出台《以案促改“村村行”实施方案》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0 15:47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记者昨日从市委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8月7日,该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以案促改“村村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进以案促改向基层乡村延伸,打通以案促改“最后一公里”,着力优化基层干事创业环境,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方案》指出,要将推进乡村以案促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以乡村两级为主体,以乡村基层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为镜鉴,健全完善基层权力运行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纪律意识,着力在基层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

  《方案》要求,各县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基层监督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把推进以案促改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强化过程督导,全程参与指导乡村两级以案促改工作,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为持续净化基层干事创业环境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据悉,以案促改“村村行”工作由县区党委统一领导,县区纪委统筹指导,乡镇(街道)党组织具体落实,分四个步骤开展。一是梳理筛选案例,及时全面启动。结合乡村巡察整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干部作风建设、基层党建发展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已查处未开展以案促改的违纪违法案件,启动以案促改。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分类施教。灵活运用“5+N”主题党日活动、村级警醒课堂、乡村宣传展板、基层先进典型宣讲、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或优秀基层党建影视作品等形式,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鼓励乡村两级党组织创新形式组织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围绕“四整改”(整改作风、整改管理、整改制度、整改监督)制定措施,逐一整改落实。重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推动建章立制,强化示范带动。针对乡村以案促改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乡村两级党组织应当制定或者修订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为实现乡村善治提供制度保障,着力在基层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鼓励各县区通过组织示范创建,开展乡村“好制度”评选等活动,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四是抓实督导考核,注重效果评估。通过多种形式,重点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以及查摆剖析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短板弱项的整改情况,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相关制度的修订完善及执行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和巡察,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