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守住民生底线 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9 09:01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8月3日,记者从安阳市“六稳”“六保”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安阳市共下拨困难群体救助补助资金2.6亿元,统筹用于年度和疫情期间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救助工作,切实提升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安阳市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民政部门常年救助对象有22万余人(不含滑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中,加大民生保障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农村低保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解难功能,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应扶尽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守住了基本民生保障的底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双献说。

  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市持续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月人均540元提高到不低于590元,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280元提高到不低于292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年人均4000元提高到不低于4400元,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176元提高到不低于188元;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发放。同时,我市进一步拓展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实行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特殊扶贫政策,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参照“单人户”直接纳入低保;对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通过实施临时救助先行保障其基本生活,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与此同时,安阳市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全面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并赋予乡镇部分审批权限,确保临时救助的实效性;实施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进一步健全农村兜底保障服务体系,推进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大工程”;积极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条件,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得到及时集中供养;简化、优化孤儿认定工作程序,全面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加大对残疾人员的关爱力度,按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6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60元的标准,持续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今年上半年,安阳市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28.2万元,救助困难群众8625人次;为76760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2326.9万元;救助孤儿364人,救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98人,发放救助资金550.2万元;33.8万人次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043.1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六稳’‘六保’民政任务,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切实兜住、兜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张双献说。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