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防止因病致贫出实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8 16:0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贫困人口在县域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交押金”和“一站式”就医结算政策,县域定点医疗机构要为贫困患者提供就诊指导、引导、咨询等服务。

  近日,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扶贫办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建立“一核实三监测五精准”动态监测预警与救助帮扶机制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紧盯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目标,通过建立动态化、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及早发现识别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人口,及时对接救助帮扶政策措施,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保障。

  “一核实”,即动态核实核准贫困地区人口基本健康状况。《意见》要求,以县为单位,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等有关规定,组织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其他重点人群,认真组织开展年度健康体检。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要及时将相关人群(含贫困人口)体检结果、治疗情况和健康信息录入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和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并同步反馈给同级扶贫、医保等部门,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各地卫生、医保和扶贫等部门要更新贫困人口健康信息数据库,将新识别的患病贫困人口及时录入数据库精准管理,做到有进有出、及时更新、动态管理。

  “三监测”,一是对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及其他户开展监测预警,防止出现新的因病致贫返贫。二是对基本医疗保障核心保障要素开展动态监测。“核心保障要素”包括县域医疗机构“三个一”、人员“三合格”、服务能力“三条线”情况等,依据全省贫困人口参保信息管理平台对贫困人口实际参加基本医保状态进行动态监测,对贫困人口健康扶贫相关政策督查巡查、考核、审计和督导调研发现问题及其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动态监测。三是对贫困人口基本健康状况、30种大病专项救治情况、健康扶贫爱心小药箱配备情况等健康扶贫核心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五精准”,即做好“五个精准”健康管理服务。分别是识别精准,全面摸清贫困地区人口基本健康状况,对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实施精准识别、系统标识,确保扶贫帮扶对象精准;诊断精准,对贫困人口健康状况、体检结果和治疗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诊断,确定患病病种、病因和病程,为精准分类救治创造条件;精准治疗,县域定点医疗机构要结合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实施分类救治;精准管理,严格按照贫困人口健康管理“十个一”工作法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精准服务,贫困人口在县域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交押金”和“一站式”就医结算政策,县域定点医疗机构要为贫困患者提供就诊指导、引导、咨询等服务。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预防为主与完善救治救助机制相结合、托底保障与综合帮扶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注重工作实效,切实建立起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