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担保贷款助力濮阳市近四千家实体成功创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7 18:26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创业担保贷款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及时发放贷款145万元,帮我们渡过了难关。现在企业有了新订单,生产平稳,下一步准备扩大生产规模!”8月2日,濮阳市科美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程进军激动地说。像科美塑料这样因创业担保贷款再次激发活力的企业,在濮阳市还有许多。

  今年年初以来,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濮阳市人社局积极落实新一轮稳就业政策措施,充分运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结合濮阳实际,创新推出“先锋贷”“三零贷”“7天速贷”等服务模式,努力为各类创业人员、小微企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开办“先锋贷”,支持农村农民创业发展。今年1月,濮阳市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办“先锋贷”业务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先锋贷”业务是金融机构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为主要对象,以村“两委”班子成员年度工作报酬为授信依据,以支持村“两委”班子成员创业和发展村集体经济为目的而开展的信用贷款业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放“先锋贷”创业担保贷款65576万元,支持1545村3232家创业项目(实体)发展。

  提升效率,“7天速贷”模式成为行业标杆。濮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贷款申请、征信查询、承诺担保、贷款发放“一站式服务”,实现只进一扇门一次性办结各项贷款程序;贷款资料精简化,经信息比对、核实证实、个人承诺等方式证明的证件资料,不再要求服务对象提供,仅凭身份证即可申请贷款;协调合作银行精简工作流程,加快贷款审批,缩短放贷周期,实现当周手续齐全当周放款,确保创业者以最快速度获得贷款资金。

  精准服务,开展专项活动支持重点群体。为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个体工商户复商复市、农民就地创业就业,3月份以来,濮阳市先后开展了促进小微企业和餐饮业平稳健康发展专项活动以及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活动,以乡镇为单位设立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区82个,保证有项目、有资金需求且符合条件的贷款一周内办结、100%发放。活动期间,共联系创业实体18134户,为1814家创业实体发放贷款35612万元,为小微企业、餐饮业发放贷款1030万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濮阳市新增创业担保贷款80159万元、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64109万元,分别完成省人社厅与全市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下达全年放贷目标任务的205.5%、206.8%,新增贷款同比净增147.7%,贷款增幅率、目标完成率均居省辖市第一,超过全省目标完成率126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共支持3709家创业实体发展,扶持带动创业就业13907人,为全市稳就业保就业和稳定社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