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构建双重预防体系护航安全生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7 18:26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8月6日,记者在河南省中原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智慧调度中心看到,一个电子显示屏幕上,重大风险、常规风险的具体位置,综合风险指数、隐患整改率,隐患排查责任人、整改责任人、验收责任人等信息一目了然。

  “这是我们公司的双预控信息化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实现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系统和生产系统、办公系统、学习培训系统等6个系统的融合,所有信息都可以共享,极大降低了安全风险,提高了生产效率。”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河南省中原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濮阳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示范企业之一,此举为濮阳市其他企业提供了典型经验和做法。

  构建双重预防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新形势下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治本之策。2019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按照“分区域、分行业”“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分析研判、台账管理、处罚惩戒等机制,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同时,濮阳市落实保障措施,强化分类指导,推动企业有序顺利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专家服务,组织专家深入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帮扶等,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强化执法检查,倒逼企业扎实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日常监管,严格评估验收,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评估,督促指导企业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52家、规模以上工贸行业企业420家已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并实现安全风险隐患信息线上报送率、企业隐患查改率两个100%,住建、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卫健、教育、民政、商务等重点领域均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并取得了进展。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各类生产经营性伤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同比实现三下降,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