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印发方案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7 15:55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日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疗保障局、省中医管理局8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河南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健康服务,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方案》明确,到2022年,老年健康相关制度、标准、规范基本建立,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数量显著增加,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队伍更加壮大,服务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

  《方案》提出,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及老年医疗服务体系,到2022年,所有市、县(市)均有1~2所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或护理院,至少有1所安宁疗护中心;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达到10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不断完善覆盖老年人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简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手续,积极培育建设医养结合机构。

  《方案》指出,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管理服务机制和老年疾病诊治服务机制。开展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活动,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医院、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完善老年康复护理服务机制,鼓励各地通过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发放运营补贴等方式,支持各类医养结合机构接收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建立完善安宁疗护多学科服务模式,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适照顾等服务,对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

  《方案》要求,要加强老年健康服务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教育,建立完善老年医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壮大人才队伍,鼓励医师多点执业,支持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完善老年健康相关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和以技术技能价值激励为导向的薪酬分配体系,建立健全保障机制,鼓励相关机构投保责任险、医疗意外险、人身意外险等,防范应对执业风险和人身安全风险,适当提高上门服务人员的待遇水平。

  《方案》强调,各地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积极出台实施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中心等。推进老年医学科发展,加强老年健康相关适宜技术研发与推广。加强老年健康服务相关信息系统建设,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积极探索“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模式,推动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一批智慧健康服务示范项目。(文/陈静)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