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精心部署当前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等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6 17:35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8月5日,省民政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做好当前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等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政治责任。当前,河南仍处于“七下八上”防汛救灾关键期,尤其是近期淮河以北地区短时强降水天气频发,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防汛任务加重,风险隐患增多。全国局地出现零星散发或聚集性疫情,安全风险防控任务艰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坚决克服松懈心态、麻痹心理、懈怠情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扛牢防范化解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民政领域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扎实推进民政重点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时间节点稳步实施。积极配合消防救援机构,运用专业力量,对养老院、福利院、救助管理站、殡仪馆、敬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聚焦用电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关键环节,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确保如期完成年度排查整治任务,切实筑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火墙”。持续落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巩固前期疫情防控成果,毫不松懈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出入管理、物品采购、食品卫生安全等防控措施,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及民政服务对象“零感染”。密切关注近期雨情、汛情信息,认真做好汛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对民政服务机构周边地质灾害、建筑隐患以及机构水、电、气、防雷等各类设施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全面清理、疏通下水道和排水渠,做好防洪排涝准备工作,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度汛。加快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大技防力量投入,加强重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监督长效机制,提升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坚决防范遏制民政领域重特大事故。

  三是兜牢民生底线,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关键期的社会救助工作。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认真落实《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汛期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因灾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因灾导致“三无”人员,及时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对基本生活受汛期灾害影响,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受灾困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全力保障灾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救助帮扶困难群众的社会合力,有效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巡查探访,帮助做好防灾避险教育引导工作,全面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防止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有效应对处置突发安全事件。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方案,加强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安全知识教育,组织做好现场应急演练。强化责任担当,严肃值班执勤纪律,严格落实各项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保障通讯畅通,确保突发紧急情况时,反应迅速、应对及时、措施有力。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