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一联三帮”保企稳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6 17:27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全力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更好稳住驻马店市经济基本盘,近日,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驻马店市“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以落实党政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为抓手,以帮助惠企政策落实、企业纾困解难、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推动各级干部下沉企业、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帮助企业渡难关、育新机、开新局,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方案要求,县区、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领导干部和涉企部门单位干部要以“领导干部领衔+工作专班支撑”为主要形式,以产业链、产业集群、专业园区为重点,以应帮尽帮、该帮必帮为目标,联系辖区内一定规模民营工业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吸纳就业较多的企业,以及其他需要帮服的企业。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服务形式,实现区内一定规模工业企业、产业集群和主要产业链企业基本覆盖。

  要着力为企业提供深度政策服务。开展“政策进企业宣讲解读”活动,清单式精准解读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引导企业提振精神、稳定预期、增强信心。全面梳理所联系企业政策落实情况,分析问题症结,打通梗阻堵点,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加强政策调研,及时提出政策建议,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制订更具针对性的惠企政策,切实提升政策效能。

  要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精准分析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研究纾困解难措施办法。依托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举办形式灵活、针对性强、见效快的精准产销对接活动,推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以产业链带动链条上的中小微市场主体产销稳定、订单饱满、健康发展。深入推进产融合作,建立完善重点支持企业名录库,向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推介,开展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推广供应链金融等融资模式,着力增加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等,打通“活水”流向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针对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等问题,推动减免租金,减税降费、降低用电价格等政策落实。全力清理政府和国有企业拖欠账款,确保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欠款。协助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党组织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中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要着力帮促产业项目落地达产。指导项目企业熟悉产业政策和项目审批建设流程,帮助企业把好产业政策关,用好产业扶持政策,提高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指导帮助企业依法公平获取生产要素,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实行专项专班专业服务,在项目审批、用地、用水、用能、用工、信贷、环保、物流、施工等方面提供精准、专业、高效服务。用好政务审批“一网通办”改革成果,推广全程代办帮办服务工作法。发挥工商联、商会优势,积极推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扩大民间有效投资,着力延链、补链、固链、强链,培植发展特色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