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扎实推进“健康小屋”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6 17:28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指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驻马店行动,扎实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强力推进全国健康城市创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部署,积极推进驻马店市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小屋”建设,提供更接地气的健康载体。

  全面落实科学统筹谋划

  “健康小屋”能够提供群众自助健康检测服务,传播健康知识,传授健康技能,促进慢性病的早期发现,引导群众养成自我管理健康意识的场所。“健康小屋”在提升居民健康意识、健康素养,做好个人慢性病防治,降低疾病负担和减少病患疾苦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共筑健康中国、共享健康生活的重要抓手。

  为此,市委、市政府将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设立保健室、卫生室或“健康小屋”列入市政府2020年惠民工程。各级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健康小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健康小屋”建设作为卫生先进单位、健康单位和文明单位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的具体行动。

  积极承担责任。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要求,积极承担本单位“健康小屋”建设的主体责任。要在本级党委、政府组织领导下,按照“统一组织、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小屋”建设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确保“健康小屋”建设取得实效。

  精心打造完善硬件设施

  “健康小屋”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关健康驻马店目标的实现。推广“健康小屋”建设,开展居民健康评估与全程健康管理是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

  加大健康投入力度。健全政府健康投入机制,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健康小屋”建设的投入力度。各级财政要保证“健康小屋”建设过程中的经费投入,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工作,构建社会捐赠激励机制。

  重视环境建设。“健康小屋”内突出自助检测原则,配备身高、体重、腰围、血压、体重指数(BMI)等测量工具;配备体脂、骨密度、心血管功能、肺功能,中医体质辨识等检测设备;配备运动能力测试等相关设备,并有专家指导使用;按时更新健康宣传资料;摆放限盐勺、腰围尺、膳食宝塔模型等健康支持工具展示。

  智慧数据互联互通。各检测设备内部信息互通,可存储和简易分析检测数据,并提供健康咨询及个性化健康指导;利用“健康小屋”实现职工个体的血压、体重等生理指标的连续监测;将“健康小屋”的自测结果纳入个人健康档案,逐步实现与外部信息的互联互通,能与各类健康自助检测点共享数据,对职工自测结果予以正确的解释和个性化指导,定期核查使用记录。

  多方联动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监督指导。技术指导是推进“健康小屋”建设的关键环节,各县区爱卫办要会同文明办,结合卫生先进单位、健康单位和文明单位及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日常督导管理,组织协调卫健体委、宣传、疾控等部门积极开展日常监督指导,采取检查与指导、落实与提高、推广与规范并重的办法,把建设“健康小屋”的方法、要求、标准、措施等传授给各单位,推动“健康小屋”建设全面铺开。

  重点宣传推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健康小屋”建设的作用和意义,提高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各县区对辖区内“健康小屋”建设中的优秀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带动本地各行各业的健康环境建设。各级卫健体委、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行业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先行先试,重点推广。教育部门要对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现有的卫生室或保健室进行完善升级。各县区引导乡镇(街道)、村委、社区居委会等相关部门整合资源,提供房屋开设居民“健康小屋”,提高居民健康管理水平,满足居民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

  作为便民惠民的一项举措,“健康小屋”立足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防治结合”的健康理念,通过健康监测和健康教育,成了群众身边的健康驿站,是预防疾病发生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有效推进了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和健康驻马店建设。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