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下发通知 部署汛期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6 10:30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7月29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全省汛期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制定防控方案,针对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与交通、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合力做好汛期人畜共患病、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认真梳理辖区防病物资储备的数量、种类,积极完善或引进实验室检测技术,保证各类应急物资足量储备;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传染病和生物媒介监测系统作用,加强疫情监测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和利用,提前研判并发出预警信息,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必要时,各地可适时开展主动应急监测,应对疫情风险;发生聚集性或暴发性疫情时,严格按照有关方案、预案要求,科学规范地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还要求各级卫生健康政部门加强对感染性疾病门诊一线和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规范运行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等各类感染性疾病门诊,做好院内感染控制工作。

  省疾控中心要加强疫情分析、评估和预测,加强对重点地区的技术指导,做好重大疫情现场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的监督指导,加强有发热、腹泻、出疹等症状人群管理,做到传染病疫情暴发时疾控机构能够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开展疫情处置和卫生防疫工作;在疾病流行的局部地区,可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开展针对特定人群的补充免疫或扩大免疫。

  此外,省卫生健康委还要求各地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广泛开展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整治环境,减少疾病传播媒介;加强对辖区内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医疗机构、疾控机构传染病防控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指导。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