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爱国卫生重点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6 10:27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7月31日,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在全省宣传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暨提升控烟能力培训班上要求,全系统要加强《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全面推进控烟行动,深入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加强爱国卫生人才队伍能力建设,切实做好爱国卫生重点工作。

  河南要求各地各单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有关规定及时准确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讲述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在全面推进控烟行动中,河南加快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前中央驻豫和省级党政机关全部建设成无烟党政机关,到2022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无烟机关建成率不低于90%。从今年起,文明单位、爱国卫生运动先进单位评选优先考虑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不达标的市、县暂缓申请创建省级以上卫生城镇。此外,河南加快推进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立法,提高全面无烟法规覆盖人口比例,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在深入开展卫生城镇创建方面,河南加强重点场所环境卫生管理,卫生创建评审考核要突出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大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卫生问题;倡导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使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都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从明年起,健康中原行动考核结果将作为卫生城镇创建考核结果的一部分,并逐年增加比重。严格落实卫生城镇退出机制,完善警示约谈制度,建立卫生创建长效机制;加强病媒生物综合预防控制工作,从源头上降低传染病通过病媒生物传播的风险,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病媒传染病叠加传播的风险。

  河南还加强爱国卫生人才队伍能力建设,确保爱国卫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