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文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明确6项重点任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5 17:46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2020年度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方案》明确了河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年度工作目标:力争完成2个创新药获批生产上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达到20种;P3实验室建设取得突破,国家中药质量检测和标准化技术平台加快建设,郑州大学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基本建成;与上海等地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点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集聚效应和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为实现年度目标,《方案》提出6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包括加快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高端仿制药、加快中医药提质升级、壮大生物制造产业等。推动口服抗艾滋病药品阿兹夫定、抗乳腺癌单克隆抗体药物获批上市,发展一批品牌通用名药仿制药,力争全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达到20种。支持南阳加快打造全国艾草产业基地,加大艾草深加工产品艾叶精油和配方精油研发,实现国内市场份额突破70%。

  二是建设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加快发展医用耗材产业,支持新乡、平顶山等地打造医用物资应急储备基地,加快新乡长垣应急医用防护用品“三基地”“三中心”建设。做大做强医疗器械产业,加快建设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二期、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国内最大的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

  三是加快生物育种中心建设。优化完善主要农作物育种技术体系,选育绿色高产高效农作物新品种10个以上。整合农业科研系统现有科技资源,在省内建设生态育种测试站5个。

  四是培育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加快建设远程医疗中心,推动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验收并投入使用。积极发展精准医疗,建设完善河南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健康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

  五是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省内行业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所申报建设P3实验室,建设完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3实验室,加强与骨干企业开展研发合作。加快推进郑洛新自创区智能传感器、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建设。

  六是深化生物医药开放合作。深化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落实与上海药物所合作,推进高能级研发平台合作。

  在政策举措方面,《方案》还提出,强化产业集聚发展,对标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武汉光谷生物城等,加快郑州航空港区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建设,支持许昌、新乡、南阳等地建设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支持高端仿制药生产,对在全国同品种前3家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企业以及按期通过评价企业,省财政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支持创新产品推广与应用,支持符合条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适宜中医医疗服务的中药产品(含医院制剂、新型饮片)和创新医疗器械等,按规定纳入省医保支付目录或采购目录。强化金融资本支持,鼓励各地设立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生物医药初创企业和成果转化的投资力度。(文/银新玉)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