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盘点|2020年7月份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4 09:03 来源:河南政府网

政务盘点|2020年7月份河南省政府常务会

  “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蔓延势头”“推动权限放到位,充分调动县域积极性”“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纾困惠企政策”……7月份,省长尹弘共主持召开5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中国(洛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强审计工作、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赋予9个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部分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防汛救灾、加强退役军人工作、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支持企业发展等事项。

  ◆关键词:中国(洛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7月1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中国(洛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等工作。

  会议指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对于我省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稳定经济增长都有重要意义。洛阳市要勇于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充分激发动力活力。要立足自身制造业产业基础,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支持、服务制造企业,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要强化人才支撑,加大高端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提升综合试验区建设管理水平。要整合各种政策资源,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中国(洛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工作

  ◆关键词:审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7月9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强审计工作、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汇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站位全局,重视、支持审计工作,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审计,注重“防未病”、强化事前事中审计,推进科技强审,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以审计监督职能发挥促进治理能力提升。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加强动态分析,细化甄别标准,分级分层培训,坚持“零容忍”控制增量,分类处置存量,有力有序推进整治工作。要发挥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作用,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蔓延势头,保护好耕地资源,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会议研究了《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做强5大优势产业,做优5大传统产业,做大6大新兴产业,强调要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引导有潜力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平台,优化标准认证服务。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合力,强化督导考核,加大要素奖励支持力度,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加强审计工作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关键词:扩权强县、表彰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7月15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研究赋予9个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部分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表彰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事项。

  会议原则同意将160项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长葛市、孟州市、新安县、舞钢市、新郑市、林州市、灵宝市、临颍县、淇县等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能放尽放,不得随意设置附加条件,推动权限放到位,充分调动县域积极性。同时,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特别要对涉及人民生命安全、公共利益等权限严格监管,确保不出现监管死角。要注重协调联动,省级层面要加强指导培训,强化人才、经费、技术、装备等保障;省辖市层面要积极配合权限下放,按照权责一致原则理顺市县关系;县(市)要提升能力素质,确保权限有效承接、发挥作用。要加强政策效果评估,适时调整完善提升扩权强县工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会议通过了《关于表彰第二批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决定》。

  会议研究了202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推荐人选评选工作。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深化扩权强县改革表彰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事项

  ◆关键词:防汛救灾、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7月22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加强退役军人工作、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等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防汛救灾工作。会议指出,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当前防汛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我省地跨四大流域,淮河流域防汛形势严峻,黄河、海河流域可能发生较大降雨过程,必须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增强会商研判和工程调度的科学性时效性,加强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预警,保障防汛救灾通信畅通。强化重点领域和地区防范,突出抓好淮河流域抗洪救灾,加强旅游景区和城市防汛。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严明纪律,确保指挥系统顺畅,做好预案准备、抢险力量准备和物资准备。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大防汛救灾补短板力度。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担当起政治责任,转变观念,把退役军人当作宝贵的人力资源,着力提高就业创业质量,改进完善“阳光安置”机制,加强优抚褒扬。带着感情落实好各项政策,切实把退役军人安置好、服务好、保障好,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现役军人的社会氛围。

  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防汛救灾和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等事项

  ◆关键词: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高速公路建设

  7月29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研究支持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等事项。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刻认识市场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更多采用改革创新的办法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纾困惠企政策,注重支持抗风险能力弱的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水电、税费等难题,帮扶它们走出困境。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鼓励企业家创新,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要引导企业专注实业、深耕主业,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会议研究了我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政策升级、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责任事项。会议强调,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河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但满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还要付出更加艰苦努力,让市场更有效、政府更有为。要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重视评价成果运用,分析梳理弱项指标,凝聚工作合力,尽快补齐短板。

  会议通过了《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关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若干意见》。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事项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