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线场模式”打造高质量人才
满足今年专科线都可以填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3 16:10 来源:大河网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近年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蹚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机电道路”,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了机电智慧,以其独特的办学模式和优良的办学成绩,为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和建设制造强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获得了广泛好评和赞誉。

  今年高招期间,大河网开启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7月31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呼延永江受邀做客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7500人 新开设9个高职专业

  “学校在2019年总招生计划6500人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1000人,今年招生计划为7500人,统招阶段计划招生5000人,单招阶段计划招生2500人。”呼延永江说,招生人数的增加是为了适应地方经济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满足考生升学、深造和就业的需求。

  从招生专业变化情况来说,专科层次相比2019年,新开设9个高职专业,分别为智能终端技术与应用、服装设计与工艺、固定翼机驾驶技术、应用德语、连锁经营管理、软件技术、网络营销、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智能技术专业。

  此外,联办本科层次,学校与洛阳理工学院合作开设6个本科专业,分别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前教育专业。

  【招生特色】

  61个招生专业文理兼收 特色专业打造就业通途

  “我校各专业都是根据社会需求开设,与知名的企业联合培养技能型人才。今年学校共有61个专业进行招生,全部专业均文理兼收。”呼延永江介绍,按学科性质分类有机械、机电、汽车、电气、制冷、铁道通信和信息类等理工科专业,有学前教育、文化创意与策划等文科专业,有财会、体育健康管理等管理类专业,有工业设计和包装策划与设计等艺术类专业。

  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是两个品牌专业,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是全国机械行业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师生在各类国家级、省市级竞赛中获奖200余项;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建立起从实训室到生产线场、从研究院到产业集聚区的产、学、研、创“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师生曾获2019年全国无人机智能制造大赛二等奖。

  同时,健身指导与管理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作为新兴专业也深受欢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掌握器械健身、搏击、瑜伽、游泳等技能又具备俱乐部管理能力,学院与国内上百个大型健身俱乐部签订了人才输送战略协议,为学生提供了十分广阔的就业空间。

  此外,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是学校与上市公司好想你联合打造的特色专业。通过在企业的运营管理中心开展“线场教学”,以“准军事化管理”为特色,培养提升学生的商品销售作业、门店营运管理、仓储配送管理、连锁企业综合管理等4种岗位核心能力,使学生成为连锁经营管理的应用型技能人才。

  学前教育专业是女生报考较多的专业,通过系统学习,掌握现代学前教育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成为幼儿园、托幼机构的保教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方式】

  最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线场模式”

  “线场模式”是该校最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为学生学习营造了真实的学习环境,学校充分利用企业资源构建线场课堂、开发线场课程、实施线场教学。

  呼延永江介绍,学校与企业共同打造线场教学点,在线场教学点构建能教学、能训练、能生产的“道场、靶场、战场”融合互通、功能完备的“线场课堂”。目前学校已经把云商学院办在了郑州华南城;汽车工程学院办在了郑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和绿都汽车产业总部港;信息工程学院办在了航空港区航田手机产业园;乡村振兴学院办在了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基于企业真实岗位清单、项目清单、任务清单、能力清单,与企业共同开发培养学生岗位职业能力,包含全科、专科、专长三个模块,深受学生喜爱。”呼延永江说,学校采用“任务—完成、问题—解决”在工作中教与学的方法,开展“线场教学”,解决了校企合作“两张皮”的问题,真正抓住了职业教育的“牛鼻子”,打通了校企合作的“最后一公里”。

  【就业前景】

  毕业即就业 近三年就业率普遍在97%以上

  今年疫情对经济和社会发展都产生了冲击,就业变得艰难,但得益于“线场模式”,该校就业率在全省仍名列前茅。

  “我校学生的就业工作贯穿了招生、培养、就业全过程。”呼延永江说,学校在招生之初,以校企合作企业的需求为导向,结合未来经济和行业发展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绘制“线场模式”导航,学生入学之初就明晰了在校学习期间的成长路径和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

  学生入校后,学校以学生兴趣、任务、行动为导向,通过减掉过时专业、过时教材、纯理论试卷考试,将专业学院转型为产业学院,实现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实现了“学校人”到“职业人”的华丽转变和产教的深度融合。

  从2016年到2019年,学校经过了三年“线场模式”下就业服务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共计与一百多家企业进行了校企深度融合培养,有8800余名毕业生实现了满意就业,近三年就业率普遍在97%以上。毕业生和“线场模式”企业满意度均获得较大的提升,受到了各界好评,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加强了校企之间的了解和合作,促进了学校的人才培养,为毕业生的就业创造了良好的平台。

  【资助政策】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自贫困生资助工作开展以来,学校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按照国家要求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呼延永江说。

  学校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学金、勤工助学等多个资助项目,确保每一个贫困生在入学时、上学中、毕业季都能够享受资助政策,保障其顺利完成学业。

  资助工作的具体实施中,该校在学生入学报到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不需缴纳学费,根据学生的家庭情况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在校期间免息,毕业前仅偿还本金即可。

  此外,贫困生资助工作在该校广泛实施,让很多学生受益匪浅,上学不但不会为家里增加负担,反而可以把家庭中有限的资金运用到刀刃上,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为家庭带来收益、带来帮助。

  【志愿填报】

  满足2020年专科线都可以填报

  2017年,理科分数线是226分,文科为249分;

  2018年,理科分数线是200分,文科为264分;

  2019年,理科分数线是180分,文科为213分。

  呼延永江说,今年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全年招生计划为7500人,相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由于相比往年招生计划大幅增加,所以只要满足2020年专科线都可以填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学校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从高分至低分的原则依次录取。今年学校在省内统招计划投放为4208人,对口升学计划636人。在填报志愿上,他建议考生把最想学习的专业填报为第一志愿,其次按照意向兴趣选择把志愿依次填满,在同意专业调剂上选择同意专业调剂以便提高录取率。(记者 张楠/文 牧堃/图 牧堃 贾志昊 姜雨璐/视频 韩淼宇/主持)

  【咨询方式】

  有三种方式都可以联系咨询:

  一、可以直接电话联系:0371-85901686、0371-85901685。

  二、登录学校主页,可以使用微信、QQ等多种方式在线联系。

  三、关注“河南机电招生办抖音号”。

  【大河网直播】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https://dahelive.dahe.cn/open/list/1596107798392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