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问题查摆整改 提升执法司法质效
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政法力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1 06:55 来源:河南日报

  7月3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目前到今年年底,全省政法机关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将聚焦影响营商环境尤其是企业反映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推动工作作风实现新转变、执法司法质效新提升、法治环境实现新改观。

  据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玉杰介绍,近年来,我省法治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执法司法质效不断提升,但与一些先进省份相比,我省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还存在差距,执法司法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全省各地各政法单位将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形式,认真听取工商联、商会、企业负责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电话、网络、来信来访等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涉营商环境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对标对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建立问题台账,逐项纠正整改,同时着眼长效,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度机制。对集中专项整治情况,省委政法委将组织进行检查评估,并纳入年终平安建设考评。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韶华说,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优化涉诉企业“用户体验”;引导广大法官进一步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正确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慎用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保护涉案企业的合法权益;对民商事案件,将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加强诉讼案件全流程管理。

  “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完善检察长联系企业制度、开展检察官进民企走访活动,面对面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田效录介绍,为了加强办案的综合效果,检察机关将坚持打击犯罪与帮扶止损并重,坚持少捕慎诉原则,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坚决遏制办理关系案、人情案、片面执法或选择性执法的行为。”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郭渊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针对涉企窗口服务不优问题、滥用刑事强制措施损害企业合法权益、公安民警违纪违法等六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工作,强化警企合作;快侦快破大案要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针对服务质量不优、执法司法不规范质效不高、执法司法监督不力、司法行政干警及律师违纪违法等,省司法厅梳理出4大类15项具体问题,为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提供精准靶向。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表示,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将实行“一案双查”“一问三责”,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记者 周青莎)

  新闻发布会上,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分别公布了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举报投诉方式,具体如下:

  省委政法委

  电子邮箱:jzzxzzbgs@163.com

  来信地址: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17号省委政法委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办公室

  省高级人民法院

  举报投诉电话:0371-61620122

  电子邮箱:hngyyshj@163.com

  来信地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监察局

  省人民检察院

  举报投诉电话:12309

  电子邮箱:hnsjcy12309@163.com

  来信地址:郑州市金水区郑汴路134号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省公安厅

  举报投诉电话:0371-65882201

  电子邮箱:jzzdzfjd@163.com

  来信地址:河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

  省司法厅

  举报投诉电话:0371-65509225

  电子邮箱:dydcc806@163.com

  来信地址:郑州市经四路8号河南省司法厅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