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督查南水北调及城区防汛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31 19:00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7月28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兼秘书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建虎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兼秘书长、市水利局局长付希强,带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第二督查组,联合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对南水北调干渠安全度汛和城市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

  联合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南水北调大沙河倒虹吸、白马门河倒虹吸、普济河倒虹吸、闫河倒虹吸和退水闸、翁涧河倒虹吸、李河倒虹吸、山门河暗渠、聩城寨倒虹吸和退水闸等处,实地察看南水北调安全风险点,仔细了解相交叉河道工程建设进度和影响汛期行洪因素,对责任落实、隐患防控、备勤值守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建虎说,当前正是“七下八上”防汛的关键期,随着雨区北抬,黄河流域和海河流域极端强降雨天气增多,随时可能出现严峻汛情,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细化方案预案,抓紧整治整改,落实抢险队伍物资,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防汛救灾主体责任,以临战状态扎实做好预备工作,作好迎接大洪水的各项准备。

  张建虎要求,一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建立隐患整改台账,落实“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逐一、逐项落实安全度汛措施,限期整改到位。二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把责任落实到防汛全过程、各领域、各层级。要本着“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的理念,立足最不利的形势,作好最充分的准备,打好防汛抗洪主动仗。三要加强重点区域防守,强化保障措施。要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重点堤防、水闸枢纽等防洪工程的巡查值守工作。

  付希强表示,南水北调干渠横穿城区,各级各部门不仅要消除各种隐患,还要重视南水北调干渠工程给城区安全度汛带来的影响。在城区纵向河道修建中,要与南水北调左岸截洪沟对接,确保截洪沟的水能够顺畅下排。要加快工程进度,注意行洪通道疏通,特别要注意新河的河底高程控制,确保城市积水能及时畅泄。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发扬顾全大局、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尽快补齐防洪工程短板和河道管理的薄弱环节,确实提升南水北调干渠和城市安全度汛能力。对安全风险点、穿堤建筑物的薄弱环节,要派人全天24小时盯守,全力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