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鹿邑县:“批量”打造乡村“网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31 13:10 来源:经济日报

  “特色农产品上行必须大力发展农业种植合作社,打造配套完备的产业链和物流渠道,保证产品质量、发货准时、供货稳定……”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电商扶贫培训讲座在河南省鹿邑县举行,主讲老师在县里主会场讲课,镇村干部、扶贫队员和群众代表在乡镇通过视频聆听。

  观堂镇水蜜桃是鹿邑县的特色农产品之一,去年通过河南果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电商渠道销售了30万斤。培训中,该公司业务人员就以“如何快速让一颗水蜜桃从自家树上到消费者手里”为切入点,运用实例讲解农产品网销要点、网络平台使用步骤、小视频直播平台营销运用等内容。

  “课程很满,内容很多,不过有些东西还需要慢慢消化。”唐集乡套犁王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卿的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回去后就联系商务局和扶贫办,想办法把村里的100多亩优质‘8424’西瓜卖出去”。

  “复工复产以来,像这样的视频电商培训班已举办3期,培养了一批农村‘网红’,一大批滞销农特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鹿邑县商务局局长夏彬说,为了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该县积极适应电商网红直播化发展新趋势,面向乡村干部、返乡大学生和“新农人”等对象,依托村淘、建智、邮乐购等培养了懂电商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头致富的电商人才队伍100多人,目前全县贫困村电商扶贫带头人已实现全覆盖。

  任集乡是全国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和四大西芹生产基地之一,这里生产的“鹿邑芹菜”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疫情期间,1万多亩芹菜喜获丰收,但菜农却高兴不起来。鹿邑县副县长杨彩带着该县农产品上行公司负责人王彤来到蔬菜大棚,支起了直播架,连接上手机,当起了“网红主播”。

  “我是鹿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彩,今天给大家推荐的特色农产品是‘鹿邑芹菜’。‘鹿邑芹菜’具有实心无筋、鲜嫩清脆的特点,各项营养成分指标均明显优于普通芹菜……”杨彩和王彤的推介赢得大量粉丝关注和点赞,观看直播人数超过7万,一周内就销售“鹿邑芹菜”300万斤。

  除了“鹿邑芹菜”,杨湖口镇的蒲公英茶叶、邱集乡的红薯面粉皮等特色农产品也纷纷“触网”,多次成为电商平台上的“爆款”,既解了菜农的燃眉之急,又让农村“网红”在实战中逐渐成熟。

  “电商直播提升了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量,成为农特产品销售新业态。”夏彬介绍,今年以来,该县新增网商数量104家,新增农村电商从业人员158人,组织各类带货直播与电商农特产品推介活动近百场次,电商交易额达到11.32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7.85亿元。

  “持续做好线上销售,完善线下电商物流配送体系是关键。”夏彬告诉记者,该县积极主动与物流配送企业沟通,以政策优惠等形式,鼓励农产品上行企业与物流快递商建立合作关系,建立适应“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需要的农村物流信息平台和配送体系,提高物流快递服务覆盖范围及配送效率,初步构建了县、乡、村三级双向流通体系。此外,还建设了一批乡镇仓储配送中心和一批村级配送服务网点,促进乡村农产品上行。

  “推动特色农产品与电商平台融合嫁接,为产业兴旺添加了新动能,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了新渠道,为县域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表示,将加快推进农村产品和服务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进程,改变传统农产品流通模式,促进区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证。(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李小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