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一切为了人民——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抗击洪涝灾害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31 08:39 来源:新华社

一切为了人民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抗击洪涝灾害纪实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7月30日电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从河南信阳到“近邻”安徽连续遭受暴雨袭击,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大量群众被困,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闻“汛”而动,听令而行,调集全省力量资源,全力以赴投入信阳和增援安徽防汛救灾,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7月18日以来,省消防救援总队投入抗洪抢险攻坚力量1200余人,各类车辆舟艇260余辆(艘),转战河南信阳固始,安徽阜阳、六安等地,截至7月24日零时,共参与抗洪抢险救援行动640余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7900余人。

  羽檄交驰 令催发 河南消防效率在此体现

  运筹帷幄,指引方向。党中央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出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层层压实责任,落细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筹协调,调度指挥。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救灾力量前置和跨区域增援总指挥部,下设信阳、南阳、驻马店3个地区前方指挥部、1个跨区域增援指挥部和1个基地指挥部,做好力量前置、督导检查和战时指挥工作。

  7月2日夜,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出紧急调度命令,总队党委连夜下达集结指令,全面启动洪涝灾害高风险地区抗洪抢险救援力量前置备勤和跨区域增援准备工作。

  出征!进发!一列列红色车队火速向屯兵点汇聚。

  “这是我省消防队伍改革转制以来规模最大、人员最多的力量调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李彦军总队长介绍,综合分析全国和省内汛情形势,总队决定将消防救援力量前置到南阳、信阳、驻马店、商丘等省内防汛高风险地区,作为跨省域增援屯兵点,全天候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7月3日,全省第一时间调集16个支队、1151名消防指战员,526辆(艘)消防车、舟艇,2.5万余件(套)水域救援装备,在4个重点区域屯兵驻勤,完成了新时代河南消防救援力量的空前凝聚。

  雄兵列阵 势如虹 河南消防力量在此展示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屯兵点前线指挥部全部成立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区”。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把最精干力量预置到最前沿阵地和最危险区域。”全省消防救援队伍5000余名党员,初心不渝,砥柱中流。

  党旗、团旗、队旗,在河南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打防汛救灾阻击战,实际上也是在打后勤保障战。”总队、支队党委投入2200余万元专项经费,新购各类防汛器材7400余件(套)、保障物资6600余件(套)、保障车辆13台。对前线作战人员实施伙食补贴,派出生活保障车、宿营车、淋浴车等,为参战指战员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保障。

  从三商之都到天中腹地,从伏牛山南到大别山北,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大力支持下,消防救援力量筑牢了防汛救灾的钢铁长城。

  “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根据雨情、汛情走势,全省高风险区域扩大到14个,增设10个前置屯兵点,前置力量从1151人增加至1640人。全省重点地区支队、防汛救灾前置力量进入二级战备。

  向水而行 战洪图 河南消防责任担当在此彰显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火焰蓝”冲锋在前。

  一声号令,最精锐的力量向洪峰浪尖驰援,最优质的资源向决战之地汇聚。

  总队调派信阳支队以及7个支队共810人,各类车辆、舟艇151辆(艘)以及通信设备紧急投入救援行动。

  不到48小时,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指令,总队在增援信阳作战的情况下,又迅速调派5个支队343名指战员,105辆(艘)消防车、舟艇,紧急驰援安徽,在阜阳市阜南县、六安集结,营救疏散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第一场战役在信阳打响——

  固始县丰港乡竹楼村,漆黑一片。

  “洪水马上就要来了,这里非常危险,请配合消防员有序撤离。”焦作消防员陈建手握扩音器,一遍一遍的喊话声回荡在村落间。

  他们一间一间地搜索房屋,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帮助穿好衣服、提上鞋子,背在背上稳健而迅速地撤离。这一晚,他们搜寻了53户,疏散68人。

  几乎同一时刻,在家乡固始增援的周口支队消防员杨立志,已从大雨中背出6名村民,而此时他自己家也被淹了,却顾不上回家看一眼。

  当滞留村民舍不得丢下家中的鸡鸭,消防员说,全部带上一起撤;

  当搜救途中,消防员义无反顾跳下水探路,船上群众提醒注意安全,他却只顾问:“孩子在哪?”;

  当参加过抗美援朝的90岁老兵倔强地说:“小娃娃,我能走!”消防员背起老人回答:“都是保卫家园,客气啥!”

  ……

  7月18日以来,消防救援力量在信阳市区和固始、商城、光山、潢川、罗山、淮滨、息县等地参加救援220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4186人。

  安徽,我们同进退——

  7月20日,淮河王家坝开闸放水,蒙洼蓄洪区4个乡镇、20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保障成为河南消防增援力量夜以继日的牵挂。

  已经36个小时没合眼的洛阳支队消防员,自19日中午到20日上午11时紧急转移抵达郜台乡桂庙村,放下背包,立即投入协助村民抢运物资的战斗中。

  “我们不睡,老百姓就能少受损失。”队员李方布满红血丝的双眼透出坚毅的光芒。

  当夜,洛阳消防赶在洪峰到来前帮助村民紧急转运小麦、玉米粉、柳条、沙袋、家具等物资达90吨,保护财产价值约42万元。

  在固镇,开封消防员刘成利带队搜救途中,救起4名落水群众,其中一人已经怀孕6个多月。

  胡同深处,困了两天、饿了两天的独居老人在绝望之时听到了沙哑的呼喊声和刺耳的口哨声,他知道自己终于得救了,开封消防员正洑水而来。

  当郑州消防员从洪水中救出6岁的男孩童童,他坐在救生艇里哭着要妈妈,队员闫朝辉安慰:“小朋友,我们正去接你妈妈。妈妈不在,我们就是你的亲人。”

  航空港消防紧急转运一名刚刚出生两个月的蓄洪区婴儿。消防指挥帐篷成了临时“育婴室”,队员朱彦博忙着烧水冲奶粉,准备给孩子喂奶,未婚小伙变身“奶爸”,动作笨拙却温暖。

  从搜寻被困群众到转移危险区域村民,从转运重要物资到巡查河堤封堵管涌,从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到搭建快速就医通道,从医疗巡诊到开展防火检查宣传,从清障排涝到防疫消杀……在安徽灾区的每一天,河南消防都在尽心竭力为百姓守防线、解难题、谋福祉。

  据统计,截至7月22日19时,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安徽力量在六安、阜南县执行抗洪抢险救援任务304起,出动指战员2173人次、车辆186辆次、舟艇529艘次,营救疏散3726人,搬运物资163吨,转运药材60吨,巡查河堤31公里,排除整改隐患15处。

  7月26日下午2时许,蒙洼蓄洪区的曹集镇大雨滂沱。令如山倒,河南消防增援力量再次开拔,向阜阳市颍上县挺进……(郝昕)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