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河南脱贫故事 百名记者进百村:从王庄看有效衔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30 08:41 来源:河南日报

倾听河南脱贫故事 百名记者进百村:从王庄看有效衔接

掩映在太行山中的美丽王庄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朝 摄

  任云飞、张家祥等“六汉子”都是河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人,现在他们的工作重点在济源大峪镇王庄村,分别是省派驻村工作队第二批、第三批的第一书记和队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王庄,我们一直在探索,并且已经有些眉目了!”7月24日,太行山山谷里凉爽宜人,刚刚结束给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学员现场授课的第二任驻村第一书记任云飞说。

  脱贫户王小青问能不能买辆小汽车

  “去年11月初,王小青把我喊到没人的地方,悄悄说,她想买一辆小汽车,问上面有没有政策,像她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不能买?”驻村工作队队员周鹏说,他当时直想笑,脱贫了为啥不能买小汽车?

  当年11月10日,王小青就买回来一辆SUV。7月9日中午,王小青刚从村杂粮加工厂下班回来,她指着门前停车场上那辆轮毂上还系着红带子的小车说:“这个车办下来花了11万,贷款5万,一个月还2500元。”

  王小青家被识别为贫困户是因为她公公得了“赖”病:一个月去焦作住院一周,一次没有5000元下不来,到公公去世,账“垒”起来了。

  王小青的丈夫叫薛龙东,是个有手艺的人,在外打工一个月至少能收入5000元;婆婆身体还好;儿子在上大学,因为是贫困户,一年的各种“外援”有1.8万元,基本够上学花销;王小青在村里有个益贫岗,每月1000元,她在杂粮车间上班,月工资2500元,正好够还车贷。

  其实王小青是可以全款买车的,不过她说:“慢慢还吧,家里不放点钱,心里不安稳。”

  王庄村共有165户、602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41人,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退出。

  养牛、务工、蔬菜制种、开农家乐,现在的王庄村,家家无闲人、人人能挣钱。

  2019年,王庄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是14771元,而全村人均年纯收入是8584元。村里人都很羡慕建档立卡贫困户。

  经过帮扶,王庄村户户都有持续增收的途径。稳定就业,筑起了防止返贫的屏障。

  村集体账上趴着60多万元存款

  乡村振兴集体经济不能缺位。

  “我专门问了问村会计周吉亮,王庄村集体账户上现在有存款60多万元!但在2015年我们集团没有驻村帮扶前,村集体不仅没有存款,还有点外债。”任云飞说。

  集体的收入怎么来的?都是帮扶的结果。户户通路、电网改造、小流域治理、生态修复、美丽乡村建设等,这些年多个渠道投资在王庄村的政府资金加上社会资金超过了4000万元。

  “但这些投资多是没有现金回报的,我们尝试让集体养母鸡,年年都下蛋。”任云飞说。

  村里引进了一个汽车公园,集体入股162万元,固定年收益10%;村集体投资45万元购买了手套生产线,年租赁费收益10%;投资50万元利用民居建造的老酒坊,每年集体收入3万元;投资67万元建在村里的杂粮生产车间,年回报率8%。

  “还有连镇带村项目投资等,村集体的投资项目逐年增加,至今7个项目共投资460万元。”任云飞说,2017年王庄村的集体收入是10万元,2018年是20万元,2019年是30万元,预计到2020年年底,村集体的账上应该有100万元存款。

  集体有钱了,给群众办事就有底气;逐年壮大的集体经济,铺下了王庄村厚实的民生家底。

  外出的王庄人开始回村了

  “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必须有产业吸引人、有钱挣留住人,长久之计还是把外流的本村人吸引回来。”张家祥说,他是今年3月到任的驻王庄村第一书记。

  去年,村民王小敏的女儿从中国政法大学硕士毕业后,入职于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儿子学汽修后,才去北京一家4S店上班。

  “这是一个典型的因学致贫家庭,孩子毕业、就业了,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任云飞说。

  王小敏说:“去年年底,闺女能落户北京,她给家里打电话说不想迁户口,还准备回来就业,她的这个想法家里很支持的。”

  周吉亮算了个数字:王庄村的户籍人口是602口人,原来常年生活在村里的不足200人;现在一部分人回乡创业、就业,有320人,加上户籍不在村里的外来人口,实际生活在村子里的有将近400人。

  汽车公园有8名外地人、太行周庄农庄有5名外地人、口罩厂有40名外地人、酒厂有2名外地人、养鸡场有5名外地人。

  “刘沟自然村有个老光棍叫赵龙,是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养牛脱贫,每年都要卖俩小牛犊,加上还会给牛看病,挣钱了!邻村一个丧偶的妇女在口罩厂上班,经人一撮合,赵龙当了新郎官!”周鹏说。

  太行周庄农家宾馆的老板叫周东风,是个回乡创业者。他儿子原来在济源经营酒店,现在他们已经把市内的店转让了,儿子也要回到村里来。

  有了汽车后,王小青下一步也想在济源市区给儿子买婚房。

  任云飞说,他是支持王庄人到市内买房子的,这种短距离的城乡两栖现象,未来有可能是乡村振兴的常态。

  生态美、产业兴、民风淳、人气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王庄村在有效衔接中稳步前行。

  采访手记

  两年前,记者第一次到王庄村采访。这次再来,记者被这里的村容村貌和王庄人的精神面貌震撼了:脱贫了、就业了、致富了、买车了!

  脱贫了如何持续增收,小康后如何幸福长久?没有了帮扶,王庄如何在小康路上快步疾走呢?

  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一直在探索回答“后事如何”的问题。

  壮大集体经济、保证村民稳定增收、恢复乡村的人气和元气,王庄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调动村民积极性,激发乡村内生动力,防范集体资产流失,项目引进过程中着眼实际、着眼自主、着眼未来,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行了有效衔接。

  避免了“鼠目寸光”,太行山上的王庄村要“一览众山小”。

  乡村名片

  济源示范区大峪镇王庄村地处济源西南山区,是全国生态文化村、河南省森林乡村,2018年4月挂牌为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是愚公移山干部学院脱贫攻坚现场教学点。

  王庄村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8亩,居民组6个(老庄、西沟、王庄、周庄、化坡、刘沟)。全村165户、602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41人,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退出。(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朝)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