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发布
《加强秋粮中后期管理及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秋管正当时抗灾保丰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8 09:22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正是秋粮作物生长旺盛期,也是需水需肥的高峰期,抓好中后期关键管理措施,对于秋粮丰收至关重要。为指导全省各地分类开展科学指导,7月24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加强秋粮中后期管理及防灾减灾技术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立足抗灾夺丰收,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

  目前,我省秋粮整体长势良好,但今年我省秋粮播种时墒情不足、秋粮播期延后、拉长,造成苗情比较复杂。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要根据当地主要作物、生产条件等情况,组织专家坚持“因天、因地、因苗”开展分类指导,分区域、分作物制订技术指导方案,确保针对性强、操作性好,方便农民落实到田。

  《意见》指出,针对秋粮追肥,要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化肥减量增效,玉米重点做好穗期追肥,防止早衰水稻要巧施穗肥;大豆重点做好花期追肥和叶面喷肥。对雨后积水地块要及时排水,同时加强管理,落实中耕松土追肥或喷施叶面肥等技术措施,促进恢复生长。

  在病虫害防治方面,《意见》要求,玉米要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和防治,大豆重点以刺吸式昆虫为防治重点,降低症青发生概率。同时加强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全力遏制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暴发成灾。

  当前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旱、涝、风、冰雹等灾害易发,尤其要注意涝渍、高温热害、玉米倒伏等,各地要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全力抓好各项防灾措施落实。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