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招待所”里话民生
——淇县良相坡蓄滞洪区见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8 08:01 来源:河南日报

  7月22日,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迎来降雨。见天气不好,淇县西岗镇闫村巡河队队员刘志红吃罢午饭便匆匆返回淇河大堤。3公里长的护岸工程,他走了好几遍。

  闫村位于良相坡蓄滞洪区的核心区。该蓄滞洪区总面积48平方公里。由于地势较周边低,这里成为我省海河流域运用最频繁的蓄滞洪区,新中国成立至今累计进洪10次,被当地人笑称为“洪水招待所”。

  “淇河是海河水系卫河的主要分支,老话说‘淇河闯祸,卫河遭殃’,历史上淇河洪水就多次在我们村漫溢分洪。”提起良相坡蓄滞洪区的历史,刘志红心有余悸。

  “过去一进入汛期,乡亲们就得提前收拾行李,随时准备撤离。为了下游安全,我们必须舍小家顾大家,时刻准备着将洪水‘领进家门’。”入夏以来,刘志红和其他巡河队队员一起,每天值守在河堤上,为全村百姓站好第一道岗。

  为平息水患,鹤壁市于2007年在淇河上游建成投用盘石头水库,水库控制流域面积在淇河流域占比89.4%,削减淇河洪峰60%。同时,该市还建成卫河坡洼(良相坡、柳围坡)蓄滞洪区工程,使下游7个蓄滞洪区的防洪标准由3年一遇提高至10年一遇。

  西岗镇臧口村位于良相坡蓄滞洪区的咽喉之地。在这里,淇河与共产主义渠交汇后注入卫河,3条河拧成一股奔流北上,河道狭窄,水势复杂。

  臧口村村民臧建国家的土地位于淇河岸边,最近雨水频繁“上线”,他的心情也如坐过山车一般。地势低洼的“先天不足”,并未浇灭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热情和信心。他们想尽办法谋求种地以外的新出路,越来越多人开始从事养殖业。一来它不受气候和地质条件影响;二来如再次滞洪,大不了“赶着猪娃儿们一起撤”,总比“带不走的庄稼地”更灵活、损失更小。

  2012年,臧峰泉从县城的纺织厂辞职,回臧口村发展生猪养殖。然而在此之前的十多年里,他拼命想要远离这片蓄滞洪区。

  “汪洋泽国的画面贯穿儿时记忆,当初想离开家是种本能反应。但在外面漂久了,谁又会不想家呢?”水利治理能力的不断向好,让臧峰泉遵从内心的选择回到家乡,他拿出自己攒下的10万元积蓄购买生猪100头,开始发展生猪养殖,如今一年收入超过6万元。在他的带动下,臧口村先后有十多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

  “国家防总近日命令开启安徽阜南的王家坝大闸。咱们全省一共13个蓄滞洪区,鹤壁就占了6个。关键时刻,鹤壁人也将发扬‘王家坝’精神,坚决打赢海河流域防汛抗旱保卫战。”鹤壁市水利局局长徐伟表示。

  据悉,今年海河流域降雨较往年总体偏多两成。目前,鹤壁正组织对主要防洪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将防汛责任措施落地落细。(记者 郭戈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秦川)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