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机 驰骋田野
——关注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之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8 07:20 来源:河南日报

智慧农机 驰骋田野 ——关注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之六

6月16日,中国首台基于5G,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在洛阳发布。本报资料图片

智慧农机 驰骋田野 ——关注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之六

7月24日,飞防人员在夏邑县虬龙沟机防点为无人机加药。当日,该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租用无人机对国储林区进行低空药物喷洒。苗育才 摄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7月17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快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形成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强装备 朝着“智慧农业”转变

  蘑菇头GPS天线、鲨式呼吸信号灯、大数据云平台……2018年,由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牵头、中国一拖等单位联合研发的纯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超级拖拉机I号”亮相,高颜值与黑科技完美结合,颠覆了人们对拖拉机“傻大笨粗”的传统认知。

  今年6月中旬,我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在洛阳发布,这是在“超级拖拉机I号”基础上,中国首台基于5G,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可以实现精准旋耕、整地、播种等多种作业。

  机械化、智能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如今无人驾驶、无人作业等新农机、新技术不断升级、推广,农业生产由“汗水农业”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耕种管收储等环节都轻松起来。

  “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农机装备的有力支撑。”省农科院张颖博士认为,加快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要构建现代农机装备创新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机装备产业基地。

  《意见》提出,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打造以洛阳市为核心,郑州市、许昌市、开封市为支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基地,推进农机装备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无人驾驶机械、农业机器人及智慧农业相关装备,推动北斗导航、智能监控等系统在农机上装载应用,为发展精准农业、智慧养殖等创造条件。

  补短板 既要全程又要全面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畜牧业大省,农作物种类繁多,农产品丰富多样,生猪、肉牛、奶牛、家禽、肉羊五大优势产业发展迅速。牧原集团是国内生猪养殖龙头企业,自主研发了智能巡检、猪脸识别、无人驾驶等29大类、100余种智能化装备,应用到生猪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供水、供料、通风、降温等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全面提升生物安全等级。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管理处处长黄全意说,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既要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也要补齐全面机械化生产短板,助力形成从田间到工厂、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根据《意见》,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一方面,要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市、县率先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山区、丘陵开展农田宜机化作业改造,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要加强农业、农机、园艺多领域联合攻关,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农机化与信息化技术融合,根据现代种业、畜牧、水产、设施农业、农产品初加工等产业需求,完善技术路线,强化装备支撑,推进全面机械化。

  讲创新 开展农事综合服务

  “夏收麦田不见人,机轮滚滚农事新”已成为如今麦收新图景,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收割、秸秆粉碎还田、播种等“一条龙”作业。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省农机中心主任凌中南说。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以上,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50%以上。

  《意见》明确,加强农机服务能力建设,既要培育壮大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也要创新农机服务机制,鼓励农机服务组织通过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农业生产托管等多种形式,开展高效便捷的农机作业服务。建设一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记者 刘红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