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发布安全提示: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8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暑假生活开始了,为确保孩子们能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7月16日,省公安厅发布安全防范提示,提醒广大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注意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电信诈骗、防火灾事故、防踩踏事故和人身伤害。

  预防溺水事件

  要牢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注意交通安全

  坐出租车时,在上车前要记住车牌号码,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在出游时,不要和陌生人搭伴出游,要将详细行程告知家人,切记不要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车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在马路上跑闹、玩耍。

  防范网络风险

  上网时不把个人和家庭信息告诉他人,不要相信“免费午餐”,手机短信、微信、QQ上发来的链接不能随意点,聊天交友要谨慎;保护好自己的密码口令安全,不告诉他人,如果遭遇到了网络暴力,一定要和家长及时沟通。

  警惕兼职陷阱

  在寻找暑期工作时,一定要擦亮双眼,警惕用工陷阱。不随意相信网络上的兼职广告,对要求先交定金和保证金的工作,一定要警惕;不抵押任何证件,用工单位要学生用本人的有关证件作抵押时,一定要拒绝,谨防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