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效招商才能活力无限
——推动招商引资新突破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7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速度越快、效率越高、营商环境越好,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就越大,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就会更大地释放出来。”

  2020年1月7日,有“硅谷钢铁侠”之称的马斯克,跨洋飞行十几个小时来到中国,参加特斯拉国产Model3向车主交付的仪式,并在现场即兴跳了一段舞,一时吸引了无数业界关注的目光。

  马斯克为什么如此兴奋?因为特斯拉上海工厂创造的“上海速度”令人震撼——从破土动工,到开始批量交付车辆,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一年中,政府对特斯拉的政策,以及在超级工厂建设期间展示出的中国速度,让马斯克坦言“我很震撼,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进度如此之快,我真的认为,中国就代表着未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顺利量产,让此前深陷危机的马斯克涅槃重生,而上海则凭借这个项目,改写了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格局及结构。这便是招商引资中速度和效率的魅力所在。

  招商引资被称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尤其是在世界产业梯次转移和国内产业跨区域转移的时代浪潮中,招商引资事关地方经济发展的成色和未来,重要性日益凸显。但是,随着区域竞争的加剧,过去那种拼优惠、拼资源、拼土地的老路已然“此路不通”,或者说是“泯然众人矣”。如今的招商引资,比拼的更多是一个地方的经济效率和行政效率,是政府职能转换的水平和公共服务的效能。速度越快、效率越高、营商环境越好,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就越大,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就会更大地释放出来。

  所以我们看到,目前各地在招商引资中,强调最多的往往是“一窗通办”等放管服改革,是“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是“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了这些,企业的投资、生产和经营才能有效率,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出效能。

  富士康当年在河南的落户就是一段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招商引资传奇。当时,靠近机场的一片枣林和庄稼地上,一批批建设物资源源不断,仅仅一个月的时间,通过24小时不间断作业,富士康第一期厂房便已施工完成。从落在纸面上的协议到落到地上的工厂,河南一个月零三天就完成了引进富士康的初步工作。

  打破常规的勇气、高效有力的运作,使富士康看到了河南真诚合作的诚意和决心,也感受到了中原人想干大事、能干大事的实力和能力。如今,富士康的产品通过河南通达天下,而河南省的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方式,都因此发生了显著变化。这段招商引资的传奇,重大意义不言自明,也是“以效招商”的绝佳案例。

  近年来,又一个“速度”传奇在中原大地上演——上汽集团落户河南时创造的两个“速度”令人惊叹:从谈判到签约再到新工厂落成及二期项目启动,仅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跨地区合作最快速度;从上料、焊装、喷漆到总装,以最快60秒就有一台车身下线的速度,带给了河南一座互联网汽车智能工厂。当年,上汽通用23个月建成的“上海速度”佳话,如今变成了“河南速度”。

  事实证明,在招商引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你在效率提高、效能提升上有多卖力,发展成果对你就有多慷慨。(评论员薛世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