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河南脱贫故事 百名记者进百村:“欣然”的决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7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倾听河南脱贫故事 百名记者进百村:“欣然”的决定

  罗素宝和他的工艺品宝贝们。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点 摄

  罗素宝是个企业老板,他的“欣然工艺品”公司开在潢川县隆古乡隆古村。

  欣然公司收购木草竹藤作为原材料,经过巧妙设计,制成手工艺品远销海外,一年下来销售额近4000万元。

  罗素宝返乡创业,把村里的荒地开垦出来办公司,还招了村里54名贫困劳动力来厂里务工,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了。

  但村镇企业平台与资源毕竟有限,最近这几个月,疫情影响了外贸订单,经营压力有点难扛。

  觉得“压力山大”的,还有50岁的“老将”谢国明。老谢是罗素宝的副手,也是公司的技术骨干,跟着罗素宝从南下到回乡一路打拼。生产工艺、技术革新……公司里的大事小事,老罗和老谢总是商量着来。7月10日一早,谢国明又敲开了罗素宝的门。

  “咱俩今天必须正儿八经商量个决定,咱‘欣然’这牌子下一步咋弄……”

  罗素宝知道,老谢这是找他来开“投决会”了。

  增加面向合作社包收泡桐的份额,再把现有的铁皮板厂房升级改造,老谢希望通过扩大原材料供应,加上生产工艺的迭代,让产能上个台阶,拓展国内市场的销路,尽快走出依赖外贸订单的困局。

  “老谢,你说的我明白,可咱总共要投进去多少钱?”罗素宝也纠结。

  “前两年生意红火,账上现金足够,你怕啥?”看罗素宝拿不定主意,谢国明着急上火。

  “你容我想想……”罗素宝端起茶杯,灌了一大口毛尖,又把顺进嘴里的茶叶根子“噗噗”吐两口,“扩大投入,总是有风险的。国家现在一直强调稳企业保就业,我不是没闯劲儿,就怕万一账面紧张。咱从村里招的这些贫困劳动力,工资得按时足额发放啊!”

  咦!谢国明心里窝的火瞬间消散了,自己年长、精通技术,这些年却心甘情愿跟着罗素宝干——有些事儿,罗老板想得确实周全。

  “你说得对,哪怕咱紧张点,乡亲们的工资,包括给大家买保险的投入,这些可不敢乱。”谢国明点点头。

  看老伙计想通了,罗素宝笑着递去一支烟,说:“长远来看,咱们除了扩大产能,还要把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升级为一体化正规流水线,电商渠道也跟上,让咱的产品质量更优、销路更广。至于现阶段嘛,咱先确保乡亲们的腰包稳得住,中不?把政府给的帮助用好,再在销路上多想想办法,咱一定能迈过这个坎!”

  “投决会”开得虽短,效率却高。欣然公司俩“高层”作出了欣然的决定。

  采访手记

  “保”是基础,“稳”是大局,“进”是目标,“蓄”是未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这家村镇企业办公室里,有了具体生动的呈现。

  疫情给很多企业带来冲击,想破题,既要坚守,也要改变。变的是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因时应势;守的是心系家乡、情系百姓的质朴情怀。

  保企业就是稳就业。当前形势给返乡创业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善于创造财富的同时,也要勇担社会责任,保住千家万户的“饭碗”,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保企业才能促发展。在企业奋力自救的同时为它们纾困减负,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国经济方能更给力,把座座青山连成希望的长城。

  我们欣然看到,“欣然”正努力弹好“保”与“稳”、“进”与“蓄”的变奏曲。

  乡村名片

  隆古村位于潢川县西北部,属浅山丘陵地区,历史悠久,为古黄国都城遗址区、春申君黄歇故里。全村辖19个村民组,共1092户3659人;原有贫困户263户、贫困人口1143人。经近年来的大力帮扶,该村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数量已大幅下降,截至目前,还剩2户7人。村级集体经济设施正逐渐完善,自我发展和稳定脱贫能力正逐步增强,支撑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日渐强劲。(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点)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