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记③:厚植发展“新希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7 07:09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城记③:厚植发展“新希望”

郑州金融岛、龙湖北部片区中原科技城 记者 聂冬晗 摄

  “80后”的盛旭兵大学毕业后在郑州打拼,做金融“闯”出了一番“小天地”,公司设在郑东新区如意湖畔的商务写字楼里。

  他有一个习惯,一到周末就开启“微度假”模式,一家三口时常去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地方休闲游乐。他还有一个心愿,希望儿子长大成才留在家人身边,工作在“河南陆家嘴”龙湖金融岛上,“这样就更称心如意了。”

  盛旭兵的工作生活“轨迹”以及美好愿望,折射的正是郑州发展的新图景。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以战略定位引领功能定位,郑州启动了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统筹推进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门户、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等建设,全新布局32个城市建设核心板块,勾画出了一幅新的城市发展“版图”。

  一个个核心板块落子成势,破解着城市“潮汐现象”,改变着“摊大饼”式粗放增长方式和传统城市发展模式,开启了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加速度”,蒸腾着这座新一线城市的蓬勃希望。

  构建功能布局关键点

  绿城郑州,湖山相依、绿树夹道、风光旖旎之处,北龙湖为第一形胜。

  在北龙湖北岸,生态环境最优、寸土寸金之地,一个总用地面积约3.6平方公里的全球人才创新创业园——中原科技城正“孕育生长”。

  这片区域有怎样的魅力?前不久用地控规修改公示“亮相”,揭开了“神秘面纱”。该区域已对接推进项目56个,计划总投资突破880亿元,已签约APUS全球第二总部、海康威视中原区域总部、大华股份中原总部、深兰星联人工智能生态基地、中德创新产业园、北科生物生命中心等26个项目。

  这片区域又有怎样的雄心?中原科技城定位打造以创新人才高度集中、创新要素高度融合、创新活力高度活跃为特征的郑州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建设中原地区人才最密集、经济密度最高、产出最高的科创集聚高地。

  “作为郑州市谋划的32个核心板块中的重点板块之一,中原科技城是郑州市推进人才引育战略的标杆工程,也是郑州市要把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让位给科创产业的标志性区域,肩负着让郑州东部强起来的重任和使命。”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从城西的中央文化区(CCD)北部片区到城东的中央商务区(CBD)、龙子湖智慧岛、鲲鹏软件小镇,连起一个沿黄科创带,也描绘出郑州东西“一带两翼”的发展蓝图。

  索须河惠济段,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流经郑州的故道,时称“御河”。站在天河路桥上,眺望曾经的“御河”,舳舻相连、渔歌欸乃的盛景已然不再,只有两岸的柳丝映水、秀美静谧。

  沿河岸前行,时不时就能看到世界文化遗产的石碑。索须河沿线是惠济区核心示范区,面积共有22.4平方公里。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郑州全力建设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地质公园、荥泽古城等文化地标,涵养城市“精气神”。

  郑州在布一盘“大棋局”。不同的核心板块,犹如一个个关键节点,织起郑州城市发展的大网络。

  今年3月,围绕“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城市发展格局,走好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城市发展路子,郑州全新布局32个核心板块,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促进中心城区转型升级,带动新老城区协调发展,展现古都新魅力新活力。

  谋定而后动。郑州围绕“东部强起来”,加快金融岛片区、龙湖北部片区、高铁东广场、鲲鹏软件小镇等9个核心板块建设,强综合经济实力、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开放服务功能;围绕“南部动起来”,突出“枢纽+口岸+物流+制造”,加快金岱科创城、薛店物流基地配套服务核心区等7个核心板块建设,强化对外商贸物流联络,构建多式联运体系,发挥开放门户作用;围绕“西部美起来”,加快中央文化区、中原新区须水河片区等8个核心板块建设,促进生态美、文化美、人居美、产业美,构建西部生态屏障;围绕“北部静下来”,突出“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加快荥泽古城、大运河文化片区等4个核心板块建设,把这片区域打造成为最具北方城市气派和文化代表性的区域;围绕“中部优起来”,加快二七商圈、商代王城遗址文化区、二砂文化创意园等4个核心板块建设,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激发老城区活力,彰显中原文化魅力。

  放眼国内外城市发展历史,特大城市孤岛式、割裂式、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早已山穷水尽。着眼于2035年1800万人口的体量,郑州围绕“城区—组团—片区—单元—板块”的城市架构,坚持规划设计引领、产业主导、项目支撑、“三生”融合,着力优化空间结构和城市布局,合理疏解城市功能。

  “32个核心板块建设是城市高品质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抓手。32个板块每个只有1—3平方公里,影响的却是20平方公里左右的功能片区,合起来基本覆盖整个城市。”郑州市副市长陈宏伟说,32个关键点立起来了,郑州的城市网络结构就会纲举目张,带动整个城市全面均衡发展。

  打造城市建设新亮点

  沿陇海快速路高架桥驱车向西,路北面的“四大中心”——鸟巢状奥体中心、市民中心主场馆、文博艺术中心和现代传媒中心等现代建筑蔚为壮观,塑造出中央文化区(CCD)的恢弘气象。

  从一片鱼塘到一座“值得写入教科书”的国际新城,郑东新区不断书写新的传奇。7.1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CBD),聚集了55家世界500强企业、73家中国500强企业、153家上市公司,其中持牌金融机构达到344家,覆盖传统金融业、股权投资、互联网金融等十余种业态,诞生了税收亿元楼22栋,成为河南含“金”量最高之地。

  “中原国际交往区”“自贸资源重要承载区”“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示范实验区”“国际总部港”……在郑州东南部的郑州经开区,蝶湖东岸的滨河国际新城也在“蝶变生姿”。

  “北通郑东、南达港区、西接主城,滨河国际新城衔接郑州‘东强’‘南动’‘中优’三大城市功能布局,其核心功能区是郑州32个城市建设核心板块之一。”滨河国际新城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志强说,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滨河国际新城地标综合体项目——“郑州金鹰世界”签约成功,总建筑面积超百万平方米,仅一期投资就高达150亿元。

  这里“藏”着郑州的“城市抱负”。立足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滨河国际新城着力引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区域总部,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组团、蝶湖自贸总部组团、荷湖建筑业总部组团和中关村高新技术组团。

  俯瞰郑州城,核心板块建设如火如荼、亮点频现——

  城之“东”,龙湖金融岛,幢幢高楼直耸云天,致力建设中原地区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龙湖北岸,全球人才创新创业园中原科技城应运而生,致力打造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高地、高科技产业园区、国际文化交流集聚区;高铁东广场板块,306米的新地标宝能·郑州中心正在刷新城市新高度、筑起城市“新封面”;“数山”“云岭”“码岗”,极具魅力和创新活力的“中原智谷”鲲鹏软件小镇在郑东新区白沙片区紧锣密鼓建设,筑梦“中原数字之巅”。

  城之“北”,以“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为主题,郑州提速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博物馆,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和华夏文明传承与弘扬展示窗口。

  城之“中”,二七商圈核心板块打造郑州的精神家园、河南省的消费中心、全国城市复兴的典范;商代王城遗址文化区板块打造郑州城市文化名片和国际商都的城市会客厅;拥有亚洲最大的包豪斯建筑群的二砂文化创意园板块打造郑州工业历史遗存文化地标、中原科技文创新经济产业高地、国际化城市文化消费新领地。

  ……

  核心板块,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点亮并扮靓整座城市。

  培育经济增长支撑点

  大气开放的滨水空间、多元复合的休闲活动、复层多样的森林植被、时代象征的创意雕塑……在郑州西部,郑州高新区天健湖片区正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

  “今后天健湖将从这里向东北延伸,与天德湖一起,成为高新区的核心生态资源。”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的双湖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天健湖周边区域是郑州32个核心板块之一、一个正加速培育的城市经济新增长点。

  天健湖南岸,中国联通中原数据中心已正式运营。其西侧正在建设郑州天健湖大数据产业园,北岸的紫荆网络信息安全科技园主体已竣工……美丽的天健湖畔,成为众多高科技企业聚集地。

  如今,以天健湖为核心,一个聚焦大数据、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产业的智慧城正在崛起,成为驱动郑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郑州高新区围绕区域中心板块,加快推进郑州天健湖大数据产业园、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双湖科技城等32个项目建设,2020年预计完成投资122亿元。

  而在郑州东南,位于管城回族区的金岱产业集聚区,随着汽配、钢贸等市场外迁,迎来了“腾笼换鸟”“二次创业”“迭代升级”的窗口期和机遇期。

  金岱科创城核心区规划面积2.42平方公里,分别由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城市设计、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开展产业策划,着力打造连接郑州北部科技创新与东南产业应用的科创枢纽,构筑中原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总部基地和新旧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

  32个核心板块,每一个板块都是经济增长的支撑点。郑州市提出,城市核心板块开发建设突出产城融合导向,把培育引进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持续提升城市发展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聚焦核心板块建设,郑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方式转型,打造城市发展新增长极,引领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32个核心板块按照‘产业主导、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原则,3年共计划实施373个项目,总投资2150亿元。”郑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东方介绍,这些核心板块的推进时间表已经排定,今年6月底已基本完成城市设计编制审查,1年起步,3年初具雏形,5年基本成形。

  北临黄河、南依嵩山,郑州具有塑造城市大格局、大气派得天独厚的条件。把准时代大势、发展趋势,郑州市确定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会同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组织编制《郑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更加凸显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

  历史的鸿篇巨制一旦开启,每一页都是崭新的。

  恰如撒播下的“希望种子”,32个核心板块正赋予城市更旺盛的活力、更强劲的动力。它们迎风生长,挺起郑州发展的“四梁八柱”,展开波澜壮阔的城市画卷。(记者 张华军 杨凌 王延辉 何可)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