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
“春都”重生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6 07:08 来源:河南日报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 <br>“春都”重生记

工作人员在春都产品样品间理货。(王雪娜 摄)

  “春都”回来了?!

  近日,朋友圈一条“洛阳春都重出江湖”的信息,触动了很多洛阳人的情感和记忆。

  曾几何时,“春都火腿肠”,不仅是洛阳乃至河南食品工业的代表,更是河南品牌的骄傲。我国最早的火腿肠诞生于洛阳春都,春都火腿肠一度占据全国70%的市场份额,“会跳舞的火腿肠”曾红遍大江南北。

  然而,2000年前后,因企业改革管理不到位、盲目的多元化投资等多种原因,春都仿佛一夜之间轰然倒塌,并从资本市场退市。

  如今,重出江湖的春都是怎样的生产状况?老品牌如何焕发新活力?能否重塑昔日的辉煌?记者带着诸多疑问,赶往企业实地调查采访。

  探访“新春都”,一个梦想在起航

  7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洛阳市伊滨区佃庄镇的春都食品产业园。记者见到了原春都集团高管、天佑春都公司董事长孙志恒。

  他介绍,春都的前身是洛阳肉联厂,后来成为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最知名的品牌之一,改进了中国传统的肉食品生产方式,带动了中国肉食品生产的工业化。

  “作为老春都人,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春都重振雄风。”孙志恒说这句话时,语气坚定。

  经过多年打拼有了一定积累的他,从2015年起,通过多种途径,陆续收购了“春都”所有生产物资和全部28类“春都”商标,组建“新春都”,并在偃师、伊滨等地布局设厂。

  相比20年前,市场环境、消费模式、产业业态等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从群雄逐鹿的激烈竞争中杀出重围?

  “首先,从创新开始。”孙志恒说,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购置先进的肉制品自动化生产设备、检测设施,建起研发中心大楼、标准化厂房,让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其次,瞄准需求端。在发扬光大老春都系列产品的基础上,该公司瞄准需求端,抓住老年人、青少年的广阔市场,研发了高蛋白、低脂肪的素食产品,一上市就备受青睐。目前,该公司生产销售的低温、中温、高温等各类产品有160多种,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再次,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目前,春都已进驻淘宝、拼多多等多个网上销售平台。今年5月,天佑春都还与阿里巴巴签约,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拓海外市场。

  “春都回来了,这是我们的‘新春都’!”近60岁的方喜民曾是原春都集团的质检主管,他被孙志恒聘请过来,不仅要把关产品质量,还要凝聚起一种品牌力量。

  据介绍,天佑春都目前已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严格的食品加工生产体系,拥有“春都”“王中王”“狮子图形”“华商”“昕汇”“金派”等30个类别100余个注册商标和60多项受法律保护的专利。

  经营形势也十分看好:2018年投产以来,该公司销售额年均增长保持在70%以上。今年上半年,天佑春都销售额近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销售总额。

  随副中心城市建设起舞,“春都的春天来了”

  “在今年3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省委领导在讲到洛阳工业时,还专门提到‘春都火腿肠’,这让我们倍感鼓舞,又感到重任在肩,春都的春天来了。”孙志恒告诉记者。

  “我们费了很大劲把春都的品牌重新树立起来,就是要树起这个品牌的大旗,担起这个责任,擦亮‘春都’这个金字招牌,但这将是一个‘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程,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孙志恒表示。

  他介绍,“新春都”汲取老春都的经验和教训,学习国内知名食品企业的先进经验,提出了“健康春都、品质春都、文化春都、生态春都”的四大发展战略,与部分高校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并建立春都商学院,着眼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培养员工良好的精神状态。

  同时,该公司还启动了一系列产业项目建设。在距离春都食品产业园不远的春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2000平方米智能化的无土栽培蔬菜大棚已建成。

  即将开工建设的春都中央厨房,将以开发无油烟的方便快餐为主。未来,该公司将面向城市社区投放恒温保鲜柜,客户只需通过手机点餐,服务人员就会送货到家,打通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

  在佃庄镇产业集聚区,佃庄镇党委书记朱宏斌介绍,春都“再出发”,该镇将持续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其茁壮成长;同时,发挥其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助力添彩。

  春都,“会跳舞的火腿肠”,如今伴随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脚步在舞动。(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新安 王雪娜)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