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战洪魔——河南军民同心抗击信阳洪灾走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6 07:03 来源:河南日报

风雨同舟战洪魔——河南军民同心抗击信阳洪灾走笔

7月21日,潢川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抢险分队在封堵灌渠决口。(孙明江 摄)

  暴雨,一轮又一轮;洪水,一浪接一浪。

  入汛以来,信阳雨情汛情频传,河流、湖库险情不断,城市乡村频频告急:

  信阳境内淮河干流和主要支流的水文监测站点有3个超保证水位,4个超警戒水位。全市6座大型水库有5座超汛限水位,15座中型水库有8座超汛限水位。Ⅳ级、Ⅲ级、Ⅱ级,24小时内,信阳防汛应急响应接连上调!

  暴雨和洪水导致严重灾情。截至7月24日8时,信阳全市受灾乡镇178个,受灾人口43.62万人,倒塌房屋849间,农作物受灾面积近3.9万公顷,累计转移1.3万余人,堤防受损314处总长12.8千米,直接经济损失达4.378亿元。

  吹响抗洪“集结号”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

  河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秉持防汛抗洪“全国一盘棋”思想,坚持统一指挥、统筹调度,为信阳抗洪指明了方向,凝聚起磅礴力量。

  汛情灾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省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我省防汛救灾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6月17日就召开专题会议研判防汛形势,随着汛情发展变化,他多次深入一线检查城市内涝防范,靠前指挥调度防汛救灾。7月18日,王国生就信阳防汛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并于20日赴灾情较重的固始县检查防汛救灾工作,看望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6月下旬以来,省长尹弘先后主持召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题会议、全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省辖市市长座谈会、省政府常务会议等,并实地检查黄河防汛,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调度。受省委、省政府委派,副省长武国定18日晚连夜赶赴信阳,19日一早就抵达固始,靠前指挥、一线调度。

  信阳市委、市政府临危不乱,果断决策,快速反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先后多次召开各县区防汛调度会,调度全市防汛救灾工作,并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市长尚朝阳赶赴固始县、商城县抗洪抢险第一线,与突击队员们一起奋战。

  哪里紧急,哪里险要,哪里就留下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足迹。“大员”上前线,带着群众干,成为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抗洪救灾的主心骨。

  危急关头,全市上下闻令而动,与洪水赛跑,与洪魔斗争,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全力转移受困群众,形成市县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钢铁堤坝。

  筑起牢固“防洪堤”

  因持续强降雨和上游的鲇鱼山水库、梅山水库泄洪影响,地处信阳境内淮河下游,支流汇入多、流量大、堤防长的固始县,汛情灾情最为严重。

  一方有难八方援。省军区、武警部队、省消防救援总队等紧急调派抗洪抢险突击队增援固始。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500余人、武警部队官兵120人、省消防救援系统800余人,以及紧急动员的民兵6600余人,与地方近4万名党员干部和1.3万名防汛机动抢险队员一起,迅速在固始打响了洪水阻击战和应急救援战。

  19日凌晨,番城街道办事处巡堤人员发现洪水已淹没滚水坝,随时有溃堤的危险。由200余名党员干部、武警官兵和群众组成的抢险队,经过1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才完成除险加固任务。

  19日上午,离固始城区2.5公里的史河大堤出现严重管涌,800亩农田被淹,附近农场和社区近4000名群众受灾。武警河南总队信阳支队100多名官兵紧急封堵管涌、加固堤坝。

  险情接连不断。据不完全统计,至7月20日下午,固始县已排查发现史灌河河堤险情45处。

  7月21日11时许,固始县丰港乡潘庄村新台子组史灌河右岸河堤出现漏洞,河水透过大堤喷涌而出。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军区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力量抢险堵漏,加固河堤。与此同时,固始县紧急动员,迅速组织堤内10个村的6300余名群众转移安置。

  前方遇险,后方挂心。王国生、尹弘先后电话连线救援现场,详细了解险情、抢险进展和群众安置情况,要求全力抢险救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军区司令员陈兆明赶赴现场指挥督战,武国定和省军区副政委刘法峰坚守现场坐镇指挥。

  大雨一直在下。石子、沙子、铅丝、沙袋、棉被等各种防汛物料被快速运上大堤,6艘大型采砂船、2台挖掘机、2台推土机、10部强照明灯等装备设备很快被调集到现场,300多名解放军战士和160名信阳民兵陆续增援。

  一个个沙袋、铅丝笼投入漏洞,水面上的漩涡慢慢不见了,大堤外涌出的水流变得细小起来,21日22时30分,险情得到初步控制。为了彻底堵住漏洞,抢险突击队员们彻夜奋战,至22日才将2处管涌完全封堵。

  守护家园奏凯歌

  与洪水较量,与时间赛跑。面对汛情灾情,老区人民合力奏响了守护家园的抗洪凯歌。

  “危难时刻,要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积极在巡堤查险、转移安置、排水排涝、应急处置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

  淮滨县素有“洪水走廊”之称,信阳沿淮八大圩区,有5个在淮滨。洪水来袭,该县19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起三级网格责任制,党员干部24小时巡防排查,守在群众身边,用行动书写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全乡党员干部和扶贫队队员150多人,这几天一直坚持冒雨巡查排险,虽然出现了多处道路、河堤和房屋损毁,但受灾群众都及时得到了妥善转移和安置。”商城县伏山乡党委书记李献林表示,暴雨过后,山区依然随时可能会出现滑坡、塌方等险情,他们始终保持高度戒备,不敢有丝毫松懈。

  7月17日21时许,光山县寨河镇大塘村3个村民组被洪水围困,成为“孤岛”。光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赶赴现场,经过几个小时的黑夜营救,至次日凌晨才将受困的31名群众及贵重财产全部转移出来。

  7月19日,息县曹黄林镇谢老寨村菜园孜组道路被洪水淹没,21名群众被困,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调集消防、应急力量,组织60余人的救援队伍,驾驶着冲锋舟、橡皮艇在洪水中穿梭,将受困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7月20日,潢川县黄湖农场黄堰排涝渠出现决堤险情。危急时刻,潢川县人武部组织民兵突击队紧急驰援,于21日晚成功将决口封堵。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抗洪救灾一线,军民、干群一家亲的温情场面时时上演。“你为我撑船,我为你撑伞”,受灾群众自发为救援官兵们撑伞挡雨,一排伞、两行人的画面令人感动。固始县小女孩将自己舍不得吃的糖果送给抗洪战士,还送上一个暖心的拥抱……

  目前,信阳市已定点储备价值4100万元的抢险救灾物资,根据预案建立的1400余支抢险队伍,连日来始终坚守、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也已成立核灾专项工作组,进村逐户核查,做到精准报灾,为灾害治理和灾后救助、重建打好基础。

  信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24日通报,信阳境内仍有鲇鱼山、泼河、出山店、香山、铁佛寺、兔子湖等6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21座大中型水库有11座仍在泄洪,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日信阳仍将有不同强度降雨,全市仍要积极备战,不可懈怠。

  汛期还未过去,战斗仍在进行!军民携手,同舟共济,大别山精神哺育的信阳老区人民,必将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时秀敏 李海)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