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召开工业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4 16:40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7月22日上午,焦作市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工业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焦作市工业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努力走出一条富有焦作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市委书记王小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刘涛主持会议,市领导王建修、杨娅辉、郭鹏、胡小平、宫松奇、李民生、牛书军、路红卫、牛炎平等出席会议。

  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我省、焦作市促进工业经济发展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克难攻坚,打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先发优势,为推动工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会议强调,要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抓好项目的谋划、链式招商、督导推进,持续增添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要深化创新驱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和创新平台建设,强化院地深度合作和企业管理创新,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加快推进绿色化、智能化、企业技术“三大改造”,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加快绿色转型,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强化“1020”大企业集团和“头雁企业”培育,坚持以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为中心,推动产业链补前端、强中端、延后端,努力实现一个龙头项目落户、一批配套企业集聚、一个产业集群兴起,全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集群。

  会议强调,要突出特色产业,加快构筑县域发展新高地。六县(市)要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指引,对主导产业进行再梳理、再定位、再聚焦,因地制宜明确产业主攻方向,加快形成错位发展、竞相发展的局面。要实施品牌战略,以品牌战略促质量提升,以品牌建设促企业发展,以品牌建设促转型升级,强力推动质量效益新提升。要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组织保障,落实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推进机制,不断提升各级干部的素质能力和服务效能,全力以赴推动工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力抢抓机遇,坚持“项目为王”,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进一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危中求机、抢抓机遇,把项目作为稳定增长、企稳回升的主支撑,作为做强产业、壮大县域的主抓手,以重点项目的大谋划、大建设、大推进、大提速,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紧盯主攻方向,坚持“工业强市”,打好新旧动能转换主动仗。坚定不移把大抓实体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和主攻方向,强力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程、大企业集团培育工程、产业链精准招商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和“三区”能级提升工程,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要践行重大要求,坚持“三起来”,走好县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各县(市)区要聚焦重点、固强补弱,发挥优势特色、做强主导产业,坚持开放带动、激发动力活力,舞起县城龙头、增强承载能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协调,稳定扩大就业、抓好最大民生,争创全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要全面优化环境,坚持“企业家为大”,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下功夫,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政企同心深入实施“三高”行动,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合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焦作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019年度全市工业发展先进企业及企业服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印发了《中共焦作市委 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中共焦作市委 焦作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

  修武县、马村区、孟州市、中站区主要负责人及龙蟒佰利联、蒙牛乳业、皓泽电子等企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