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4 09:04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7月24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河南省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的具体内容和申报要求,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李新建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何守法 省科技厅总工程师

  魏明旭 省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二级调研员

  李钟瑞 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

  王梦轩 省统计局社科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

  主持人:

  方启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

  主持人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的“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的要求,实现创新发展,我省持续实施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不断加大企业研发财政补助力度,引导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带动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这项工作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我省“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实施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建先生;

  省科技厅总工程师何守法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二级调研员魏明旭先生;

  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李钟瑞先生;

  省统计局社科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王梦轩先生。

  首先,我们请李新建先生介绍我省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的出台背景、具体内容及财政引导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政策情况。

李

  李新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省财政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按照发布会安排,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河南省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的出台背景、具体内容及其他财政引导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政策情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创新发展提高到新发展理念的首要位置,在视察指导河南时提出了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其中一项就是打好创新驱动发展这张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显了创新在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由于历史原因,我省科教资源不足,在科技创新上表现为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相对较低,企业研发投入不足,这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责无旁贷。尤其是今年受疫情的冲击,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加大,更需要发挥财政支出政策的激励作用,引导更多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发展后劲,提高竞争力,为全省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为此,今年六月底,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税务局、省统计局在对2017-2019年首期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绩效评估基础上,决定2020年至2022年继续实施,并修订出台《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方案》(豫财科〔2020〕30号)和工作指引。在疫情背景下,省财政坚决落实政府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建立“有保有压”工作机制,在对公用经费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大幅压减的同时,财政资金继续向助力科技型企业倾斜,本次企业研发补助资金省级共统筹资金7.5亿元,比上年资金规模增加约70%,省市(县、区)拟投入资金总规模15亿元。企业研发财政补助具有政策简明的特点,主要内容是:

  在支持范围上,突出普惠性。为体现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强化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主体作用,我们仍采用普惠性奖励后补助方式,对建立研发预算制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按要求开展统计工作的省内科技型企业,根据其上年度研发费用分档给予最高400万元支持。

  在奖补比例上,突出补增量。为提升财政资金的引导效应,采取“存量+增量”的补助方式,将以前年度已享受财政补助的研发费用最大值作为基数,存量部分适当降低补助标准,研发费用增量部分补助标准比以前提高1倍,以体现对企业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的激励。

  在资助对象上,突出精准性。为体现对不同类别科技企业发展方向的引导,结合财力情况,我们对一般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建有省级平台的企业,瞪羚企业、企业类重大新型研发机构和建有国家级平台的企业,创新龙头企业分别确定100万元至400万元补助上限,与科技企业发展成长路径相匹配。

  此外,近年来,省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会同科技、发改、工信等部门多策并举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金融+项目+普惠+人才”财政政策支持体系。我们希望通过企业研发补助等更多财政支持政策的实施,一方面,能够进一步引导带动我省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能够努力争取将疫情对科技型企业的冲击降低到最低,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快速发展。尤其是希望通过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展现河南省营商环境的变化,希望省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积极来豫创新创业。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积极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金保障,引导我省科技企业有计划、持续地加大研发投入,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李厅长全面详实的发布!

  接下来,我们请何守法先生介绍我省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实施成效以及2020年政策实施具体安排等情况。

何

  何守法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河南省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首期(2017-2019年)的实施成效和2020年奖补政策的主要特点和具体安排。

  一、首期补助政策实施情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视察指导河南时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增强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引导激励我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性,2017年,省科技厅与省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国税局、地税局、统计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了《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方案(试行)》,并组织开展了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工作。

  政策采用“定门槛、后补助、普惠性”的支持方式,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励企业强化研发投入主体地位。三年来,省科技、财政、发展改革、税务、统计部门强化协同,省、市、县各级部门密切配合,有力有序推进工作开展,确保了政策实施的高效顺畅,企业覆盖面不断扩大,研发投入积极性不断增强,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企业研发预算制度初步建立。2017年,我省建立研发预算制度并进行备案的企业数量为1318家,2020年数量增长至10464家,年平均增长率达到99.5%。在今年备案的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4435家,占全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92.74%。通过政策引导,全省多数创新型企业已经建立了现代化的研发投入预算管理制度,企业主动创新意识显著提升,创新主体地位逐步显现。

  二是创新主体培育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分档支持、重点扶持,提升对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引领型企业的支持额度,引导激励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落实情况表现突出,补助企业数量和补助金额均占到总量的90%以上。2019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60家,实现了新增数量倍增,增幅创历史新高,全省高企总数达到4782家;新增356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8474家,居全国第5位。

  三是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从2017到2019年,全省享受财政补助的企业由1033家增加至2808家,每年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规模由119亿元增长至231亿元。省财政专项资金三年共投入资金9.47亿元,带动市县财政投入为省级资金的1.4倍,带动企业研发投入为省级资金的52倍。企业是我省研发投入的主力,在政策带动下,我省研发投入也有了快速增长,2018年全省研发投入671.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34%,比2016年提高0.11个百分点。

  四是政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按照“放管服”改革精神,整合全省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系统和财政补助系统,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并与河南政务服务网有效对接,实现了“一网通办”。对于已在加计扣除系统备案的企业,企业、平台类资质、各类奖补信息,由省级部门直接录入系统,奖补经费由系统统一测算。在补助资金申请环节,企业无须重复填报相关材料,对有关信息进行核实确认后,无异议的系统提交即可。通过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了无纸化申请、电子化审核、零接触审批,使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政策红利。

  二、今年政策实施具体安排

  2020年是新一轮政策的开篇之年,也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关键一年。省科技厅将会同省财政厅、发展改革委、税务局、统计局等部门,积极推进工作开展,力争使政策能够发挥更大效用。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上半年已经完成了企业研发预算备案、加计扣除等前期工作,我们将于近期联合启动财政补助申请工作。时间节点为:8月初开通系统,8月底前完成企业在线申报,9月份完成地市审核、公示和备案等环节,力争10月底之前省级资金下达至企业。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们对奖补资金年度重点支持方向进行了明确,具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支持重点,引领创新发展。对省创新龙头企业、省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等各类创新型企业,建有省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的企业,企业类新型研发机构,以及承担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的企业,提高补助限额档次,最高可达400万元。

  二是实施分类指导,助力脱贫攻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别山革命老区时的指示精神和“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加大企业政策享受力度,切实减轻贫困地区财政负担。根据我省实际,对企业注册地在大别山革命老区和原国家级、省级53个贫困县的企业,省级补助资金进行倾斜支持,资金最高补助比例可增加一倍。

  三是加大扶持力度,激励疫情防控。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省很多企业在科研攻关、物资保障等方面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了突出贡献。为鼓励先进、激发动力,对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在原限额档次基础上,提高一个补助限额档次,最高可给予400万元补助。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应享尽享。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加计扣除、研发补助系统,优化申请程序,为企业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同时,我们将会同市县有关部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政策覆盖面,力争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应享尽享,引导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为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何总工!

  接下来,进入现场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人民网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李厅长,您好。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请问,近年来河南财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谢谢。

  李新建

  感谢记者的提问。

  研发投入规模和强度是衡量区域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提高研发投入强度,有助于加快经济结构升级、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求,在加大省级财政投入的同时,通过开展市县科技投入评价、实行资金分配与投入挂钩、出台省市县联动后补助政策等方式,激励市县加大投入力度,推动了全省科技支出持续较快增长。2019年,全省财政科技支出216亿元,是2015年的2.57倍,年均增长26.7%,比全国科技支出增幅高11.3个百分点,科技支出规模位居全国第9位,比2015年前进3位。在省级层面,会同科技、发改、工信等部门多策并举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形成了较为系统的“金融+项目+普惠+人才”财政政策支持体系,具体是:

  在金融方面,一方面通过“科技贷”、“采购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贴息、知识产权质押贴息等方式,降低科技企业贷款实物资产抵押负担,对贷款损失进行补偿,为科技型企业融资贷款增信,2017年以来,我省“科技贷”、“采购贷”已累计支持企业融资贷款56亿元,2020年的预期目标是30亿元,欢迎企业积极申报。另一方面设立100亿元的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继续发挥中原科创等风险投资基金作用,吸引IDG等专业投资机构来豫投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省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项目方面,近两年来,省财政已出资6亿元,会同省发改委积极支持省超算中心、生物育种中心等重大科研基础平台项目实施;2019年以来,会同省科技厅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对于引领带动产业发展的示范项目可给予最高5000万元补助,目前已有72个项目将享受总金额3亿元的财政资金补助;会同省工信厅对智能化改造、“机器换人”示范项目等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技术升级改造等,推动创新领域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顺利实施。

  在人才方面,每年安排1.5亿元院士基金,对院士等顶尖人才给予500万元的个人奖励补贴,对中原科技创业、中原科技产业领军人才给予不高于100万元特殊支持;统筹资金36.8亿元,支持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项目建设,为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创造环境;对引进世界一流水平、支撑产业转型、经济社会效益重大的创新创业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等,不断为河南集聚创新人才创造有利条件。

  在普惠方面,除企业研发补助以外,省财政积极支持有关部门调整项目支持方式,支持高企认定奖补、国家级平台奖励、发放创新创业券、技术转移奖补等普惠性政策实施,结合河南短板进一步提升政策引导效果,营造更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

  下一步,省财政厅继续将科技投入作为财政重点保障对象,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创新引导支持方式,进一步提升全省科技投入和科技支出占比水平,为创新河南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魏处长,您好。创新型企业要成长壮大,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政策支持。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省发展改革部门在支持创新型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谢谢。

魏

  魏明旭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近年来,我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创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发展新兴产业、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营造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创新型企业加速培育壮大。

  一是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抢抓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布局调整机遇,支持我省龙头企业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创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2019年我省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晋升为国家级,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实施大中型企业省级创新平台倍增行动,2019年布局建设10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1家省工程研究中心。截至目前,我省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140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1758个。

  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拓宽创新型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与国开行、工行等金融机构对接,4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723亿元,贷款融资需求约248亿元)纳入国家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银企合作项目库,给予专项信贷和优惠利率支持。推动实施2020年金融暖春行动,带动有关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低息贷款371亿元,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超7000家。

  三是推动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出台《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南省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文件,实施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新一代人工智能、5G等10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制定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项目“三个一批”清单,支持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强化与华为、阿里巴巴、诺基亚、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对接合作,落地实施华为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诺基亚全球交付中心、海康威视中原区域研发与运营总部阿里巴巴中原总部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

  四是强化对企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2020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提出23条具体举措,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聚焦减轻企业税收、用能、租金等负担,制定税收优惠等配套政策措施。打好“免、减、返、缓、补”政策组合拳,前5个月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288.1亿元。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完善对企政策举措,强化金融资本支持,培育新兴产业领军企业,构建企业创新平台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支持创新型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谢谢。

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李处长,您好。根据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方案的内容,企业申请补助数据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密切相关,请介绍一下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在我省落实情况和采取的措施?谢谢。

瑞

  李钟瑞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近年来,河南省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纳税人获得感,用税收负担的“减法”来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关于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根据有关规定,2017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2018年,又将加计扣除75%比例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2020年,全省有8946户企业申报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299.04亿元,折算优惠企业所得税74.76亿元,户数和金额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37%和24%。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户数和金额分别增长51%和48%,进一步释放减税降费红利,鼓励企业加大研发能力建设,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采取的具体措施是:

  ——在组织领导上发力。省局制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方案》,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省市县三级税务机关均成立由主管局领导为组长的工作指导组和业务骨干组成的政策落实工作组,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进行宣传、辅导、答疑和分析,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在落实政策上给力。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前及时进行辅导,帮助其正确归集研发费用,及时享受优惠政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主动与科技部门协调,做到每户必须进行辅导。对年纳企业所得税50万以上的企业、拟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做到知晓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知晓政策享受流程。同时根据企业申报情况实时监控应享未享企业,提醒其及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在“非接触”办税上添力。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推行办事不见面、沟通不断线、服务不掉链,确保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不来即享”。对于紧急特殊事项提供预约服务,畅通电话微信咨询渠道,想方设法让纳税人便捷办税、放心办税、安全办税。

  ——在部门协作上合力。会同省科技、财政、统计等部门,开发《河南省企业研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研发项目申报、税务异议项目转请科技鉴定,统计数据分析、财政补助等功能于一体,既减轻企业负担,又实现了数据共享,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将减税措施落实落地,并与财政、科技等部门共同实施好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助政策,进一步放大创新政策的综合效应,激发活力、培育税基,助力打好企业转型发展攻坚战。谢谢。

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王处长,您好。在我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方案中,企业及时填报研发统计报表,是享受财政补助政策的条件之一。请介绍一下研发统计工作以及在填报研发统计报表时,有哪些事项需要提示企业注意?谢谢。

王梦

  王梦轩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研发,就是通常所说的R&D,研发统计数据是各级党委、政府指导创新发展重要参考依据。根据国家统计局综合研发统计制度,研发统计工作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一是企业的研发统计,工作,由统计部门负责;二是高校的研发统计工作,由省教育厅负责;三是政府属研究机构的研发统计工作,由科技厅负责。这三方面的研发统计数据分别由统计局、教育厅、科技厅分别报国家统计局,教育部、科技部,最后由国家统计局进行审核汇总并反馈各省,形成各省全社会的研发统计数据。

  企业是研发的主力军,依法向统计部门报送统计数据,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研发统计也需要企业的支持与配合。近几年,在实施研发财政补助政策中,我们发现有些企业对研发统计工作不够重视,也有一些企业不太明白企业研发统计的范围、填报时间和填报的依据,所以我在这里再强调一下:

  一、企业研发统计报表统计范围。

  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包括规模以上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企业法人单位;

  二是建筑业企业:主要是按企业资质进行分类的,具体包括:特、一级总承包,一级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法人单位;

  三是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具体包括: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企业法人单位的全部研究开发项目。

  二、企业研发统计报表填报时间和填报方式。每年的1月20日-3月10日,是国家统计局开放平台的时间,企业通过联网直报平台填报研发统计报表,包括107-1表和107-2表。

  三、填报依据。企业根据有关研究开发会计科目或向税务部门提供的有关研究开发辅助账填报相关指标数据进行填报。

  企业上述资料也将作为统计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如企业无法提供上述资料,则视为企业无研究开发活动。也就无法享受研发财政补助了。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新华社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何总工,您好。当前,各地正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请问,下一阶段,科技部门在助力“六稳”“六保”、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工作打算?谢谢。

  何守法

  感谢您的提问。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将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专门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更好发展做出安排部署。前不久,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聚焦聚力“六稳”“六保”,明确指出要以郑洛新自创区为龙头,持续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这为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统筹好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从以下四个方面为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服务。

  一是在抓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方面。我们将聚焦“六稳”“六保”,打好政策“组合拳”,实施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在落实好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政策基础上,统筹企业研发财政补助和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力度,巩固和扩大我省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的主力军。

  二是在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方面。我们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瞄准“十四五”期间我省产业技术创新的重点方向,聚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等主导产业,重点在生物育种、生物医药、智能传感、高端装备、功能性新材料、新型动力电池以及5G产业等领域,持续实施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和郑洛新自创区产业集群专项,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做强做优、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全省产业提质增效。

  三是在科技金融支撑方面。我们将会同金融部门,进一步增加“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投放效率,确保“科技贷”应贷尽贷、应贷快贷,提高科技企业覆盖度。同时,探索对高层次人才在我省领办或参与创办的科技企业,择优给予阶段性持有股权方式,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充分发挥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作用,联合地市和社会资本设立子基金,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投资力度,做好投后增值服务。

  四是在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方面。我们将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和我省创新需求,对标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通过建设黄河实验室等培育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在地下工程装备等优势领域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步伐,积极引进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围绕智能传感器、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建设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谢谢!

  主持人 方启雄

  媒体朋友们,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施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对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营造良好创新政策环境、引导支持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策实施以来,我省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均有显著提升,有效激发了企业投入研发的积极性,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招硬招。在此,希望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持续加强对我省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的宣传报道力度,努力营造企业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为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