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越来越近——关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之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4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于实现信息化。

  作为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河南农业信息化水平尚处于全国中下游。近日,省政府出台的农业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中,《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人注目。

  加强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用数字化引领驱动乡村发展、加快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意见》提出了未来3—5年内六大重点任务,意在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发挥信息化的先导作用,以信息化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现代农业要插上信息化翅膀

  伴随着遥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现代农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7月23日,河南省遥感测绘院办公室的电脑屏幕上,卫星遥感图像结合作物及耕地光谱差异特征,在特定算法解析下,转换出了一幅幅特定图像——小麦产区分布图,花生、水稻及烟草等产量及长势分布图等。正在操作电脑演示的技术人员房旭说,透过卫星遥感图像,解析农作物信息,在农作物分类、灾害监测和产量评估等多方面大有作为。

  从2017年开始,我省利用遥感技术实现了“按图承保、按图理赔和按图监管”,长期困扰农业保险估产难、定损难等问题,迎刃而解。

  信息技术应用改变生产要素组合,实现节本增效,也创新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在许昌,农户通过“滴滴农机”手机APP“一键呼叫”,就可简便迅速地与农机手取得联系;在焦作,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应用物联网技术,对耕作全程精准采集土壤墒情、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信息,实现了“种植—收获—加工—销售”全程追溯。

  未来,数字农业将有大作为。省农业农村厅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着力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的融合,在产业发展、生产管理、经营服务方面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比如将建设小麦、玉米、水稻、花生等大田作物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智慧农(牧)场,推进“互联网+小农户”计划等,以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

  为了夯实数字化根基,《意见》着力打牢网络、数据资源、信息化服务平台三大基础。其中,在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具体明晰的目标:用3—5年时间,全省农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90%以上,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85%以上。推进“全光网河南”全面升级,构建覆盖农村的高速光纤宽带网,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百兆以上接入和4G移动网络全覆盖。

  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不让农民在数字化大潮中掉队,把数字化融入乡村振兴过程,近年来在我省各地多有实践,也是《意见》指出的重点方向。

  以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为切入点,我省广泛建设村级益农社,对接各类服务。在巩义市,当地探索出“益农信息社+村卫生室”的医共体模式,村级卫生室配置有在线心电图仪、高清视频系统、血压仪、血糖仪等医疗诊断设备,并与市人民医院并网连接,打造远程医疗可视会诊平台,农民在村里就可以享受到市医院的医疗资源。

  为了深化数字化惠民服务,《意见》提出将实施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示范提升工程,推动益农信息社可持续运营,实现服务全覆盖,发展“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用数字化引领驱动乡村发展,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意见》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城乡数字化融合发展,增强乡村数字化发展能力,推进乡村数字化治理,将开展农业互联网小镇建设试点,培育数字乡村特色小镇,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推动“互联网+党建”、村务财务网上公开、农村集体经济和集体资产数字化管理等。

  “数字乡村建设将会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所长郑国清认为,一方面数字乡村建设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助推农业产业兴旺;另一方面,数字乡村将会是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助推器,为乡村治理提供有效手段,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基础支撑作用。(记者 赵力文 陈慧)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