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严阵以待筑牢防汛“安全堤”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3 16:50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郑州市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备足物资,迅速调整工作布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汛前准备,扎实有序推进防汛备汛工作。

  为更及时有效传递气象信息,郑州市中牟县建立气象服务微信群,实时发布降水实况、短时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为中牟县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精准决策依据。

  为做好黄河防汛备汛工作,在中牟县狼城岗镇、万滩镇、雁鸣湖镇等沿黄三镇的黄河大堤及滩区布设卡口25处,警戒长度12410米,明确专人把守,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滩区。先后开展了黄河防汛抢险暨群防队伍演练和黄河滩区迁安救护演练,进一步提高防汛相关人员能防大汛、会抢大险、可救大灾的能力。

  关于内河防汛工作,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对中牟县9条内河重点河段、险工地段、涉水工程分段包干。对176公里河道、堤防、涵闸等防汛工程进行拉网式巡查。根据降水情况,科学调度泄洪,提前调控水量。针对薄弱环节,制定防御措施,全力做好紧急情况下的群众转移方式、转移线路、转移顺序及临时安置地点。

  为切实做好城区防汛工作,中牟县组建2个共计1000人的城区防汛应急梯队,担负城区日常抗洪抢险、电力抢修、救助群众等工作。提前对城区雨污水管网、提排站前池等进行疏通清淤,保证排水畅通。对河道、道路险段、危桥、危房、在建工程、道路恢复工程、路灯、杆牌以及地下通道、立交桥下积水情况进行严密监视,发现险情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