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1 09:59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扫黑除恶。昨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获悉,许昌市各级各部门精心谋划部署、精准科学施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执法工作的满意度。2019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指数97.19%,较2018年提升2.92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1;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95.88%,较2018年提升6.51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6。

  坚持高位推动,坚决扛稳重大政治责任。许昌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问题整改工作纳入综治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考核内容。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市扫黑办先后20余次召开全体会、视频会和主任办公会,研究推进工作。许昌市建立完善案件会商、工作协调、督导调研等制度,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质量纵深开展。

  坚持严打方针,重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全市政法机关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打出了声威和实效。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恶团伙5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0人,侦破刑事案件839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1.91亿元,5名“六清”(“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行动目标逃犯已被抓捕3名;全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恶案件67起545人;全市法院系统一审审结涉黑恶及“保护伞”案件58起。

  坚持除恶务尽,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和不担当、不尽责的失职渎职人员。许昌市坚持惩腐打伞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通过开展逐案筛查“回头看”工作,推行联点包案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与扫黑除恶各职能部门工作通报机制,查处了一批“关系网”“保护伞”和不担当、不尽责的失职渎职人员。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立案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问题169个,处理221人。

  坚持综合整治,建立完善“打治建”一体化长效机制。许昌市先后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及扶贫薄弱村204个,排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39名,同步补齐配强38人,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建设质效。许昌市出台《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制度机制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向相关行业、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7件、检察建议书17件、公安提示函112件、司法建议书37件,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堵塞监管漏洞,使基层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深入宣传发动,营造专项斗争强大声势。许昌市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开通互联网举报平台,建立涉黑恶线索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发动群众检举黑恶犯罪线索,已向18名群众兑现举报奖金8.6万元。许昌市坚持媒体宣传、社会宣传、行业宣传齐头并进,在各级新闻媒体发稿3140余篇,制作宣传横幅7.2万条幅,张贴通告11.2万余份,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1万余场,印发宣传品46万余件,营造了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聚焦‘六清’和长效机制建设目标,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突出重点、持续发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杨方晓说。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