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看招商引资如何影响河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0 07:35 来源:河南日报

从数据看招商引资如何影响河南

从数据看招商引资如何影响河南

图为郑州东站铁路货运口岸 资料图片

  2019年,全省有10个省辖市实际利用境内外资金超600亿元,其中郑州达到1471.2亿元,洛阳达到1041.3亿元,位居全省前两名。美国嘉吉、泰国正大、新加坡丰树集团、华润集团等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在河南增资扩股。

  引进合同省外资金1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436个,到位4112.5亿元,一批高成长、高科技新兴项目落地。

  2020年上半年,1月-6月,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2家,增长2%;实际吸收外资100.2亿美元(含资本金、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境外借款、境外上市融资、设备出资、留存收益等),增长3.2%,在6月份首次实现正增长。引进投资额千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21家,可口可乐、益海嘉里、欧绿保等知名企业在我省新增投资。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全省现存外商投资企业基本全面复工。

  引进资金都流进了哪些产业?

  近年来,我省围绕优势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我省实际吸收外资一二三产业结构为2.8∶50.4∶46.8;实际到位省外资金一二三产业结构为5.9∶47.5∶46.6,其中,第三产业到位省外资金4656.8亿元,增长4.0%,增速最快。

  今年1月-6月,全省商务系统积极开展“线连线、屏对屏”招商,签约了一大批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省累计签约项目2697个,总投资1.21万亿元,保持了招商引资不停步、招商力度不减弱。据省外资金统计管理系统显示,招商引资开工项目逐月增多,一季度3个月各地开工了614个项目,4月、5月两个月开工了532个项目,6月单月又密集开工了602个项目,释放出投资回升的积极信号。

  哪些国家和地区的资金最看好河南?

  实际吸收外资方面,2019年我省有33个国家和地区有资金到位,15个国家和地区超1亿美元,实际吸收英国、美国、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地区(113.2亿美元)、台湾地区资金合计153.8亿美元,占全省的82.1%。

  实际吸收“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资金13.9亿美元,增长18.2%。

  今年1月-6月,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2家,增长2%;实际吸收外资100.2亿美元(含资本金、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境外借款、境外上市融资、设备出资、留存收益等),增长3.2%,在6月份首次实现正增长。

  实际到位省外资金方面,2019年我省与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6省市企业在我省实际投资7342.2亿元,增长13.0%,总额占全省的73.5%。

  今年1月-6月,从投资来源和投资规模看,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山东等六省市为我省重点引资区域,共实际投资我省3569.7亿元,占全省总额的71.2%。

  从内陆大省到开放前沿。

  我们以招商引资为动力,倒逼改革、优化环境,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河南不仅招来189家世界500强企业,本土市场上也有多家企业通过引进境外资金和技术成为行业“龙头”。

  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召开之际,我们以数据说话,回顾去年全省招商引资的概况,剖析招商引资给地方政府、给本土企业以及给每一个人带来的变化……

  招商引资带动作用都表现在哪些方面?

  一是提升了地方经济综合实力

  招商引资为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特别是对税收、出口拉动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安阳市实际利用境内外资金占全市GDP的33.8%,招商引资企业税收贡献34.5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28.4%;带动产品出口近20亿元,约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0%。濮阳市新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11家,招商引资企业实现增加值145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9.2%;实现出口4.22亿美元,占全市出口的10.5%。漯河市近两年招引项目已占省市重点项目的70%以上,养元饮品、平平食品、漯河旺旺等招商引资企业年度纳税均超1亿元。商丘市通过“有中创新”和“无中生有”形成了民权的“冷”、柘城的“硬”、夏邑的“纱”、虞城的“尺”、睢县的“鞋”、宁陵的“肥”、睢阳区的“衣”、梁园区的“药”、示范区的“车”、永城市的“煤”等“一县一品”特色县域经济,培育了食品、装备制造、纺织服装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制冷、超硬材料、农资化工、五金工量具、商贸物流等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依靠招商引资实现经济实力大幅提升,走出一条传统农区跨越式发展之路。

  二是加速了结构调整

  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河南成功引进了一大批关键技术和重大项目,形成了一大批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和特色优势产业。

  平顶山市按照“大尼龙、全产业链、国际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中国尼龙城,完成投资600多亿元,已入驻企业48家,建成项目20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亿元,外贸出口15亿元,打通了从煤炭到工程塑料、化纤服装的产业链条,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大尼龙产业格局。洛阳市引进的辽宁忠旺集团年产100万吨铝合金精深加工项目,将推动铝合金中高端深加工产业发展,形成铝产业完整链条。漯河市成功引进了跨国物流巨头普洛斯、丰树及“三通一达”等知名快递物流企业,实现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日均快递中转量突破330万单,峰值达606万单,成功创建第二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成为继郑州之后的全省第二快递分拨中心。

  三是促进了就业

  随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有力促进了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化,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濮阳市2019年招商引资共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主要集中在化工、食品加工、羽绒服装、家具制造等行业。济源示范区外向型经济拉动就业人数已达28.8万余人,占全区总人口的39.3%,全区人均生产总值在省内仅次于郑州。长垣市2019年省市重点项目中招商引资项目占比近7成,引进的血液试剂和透析产品、无纺布深加工等劳动密集型项目,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

  四是倒逼了观念更新

  一些本土企业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经验,有效拓展了全球化视野,培养了国际化思维,实现了不断发展壮大。

  许昌市高水平规划建设中德产业园,引进德国企业和技术,大森机电并购欧洲管道挖掘、钻探设备生产“隐形冠军”——德国GTA公司,实现技术、管理与国际一流接轨;德威科技与德国奔驰设计公司强强联合,主打产品镁合金机车轮毂通过欧盟认证,成功开拓北美、欧盟市场,与保时捷等知名车企成为合作伙伴。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对外开放不断打破改革“惰性”,着力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市场化进程,以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服务企业,推动科学发展。商丘、安阳、漯河、许昌、焦作、三门峡等多个省辖市都对外来投资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观念由重管理轻服务向贴心服务转变,企业获得感大大增加。

  五是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河南通过重大招商活动平台积极主动走向国际舞台,向世界展示河南风采。2019年成功承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27轮谈判、地方商务部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等国家级活动;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组团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利用国家级平台开展宣传推介河南、举办经贸活动;高水平举办了第十三届河南投洽会、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等国际化特色经贸活动。特别是河南投洽会已成为河南招商的亮丽名片,第十三届河南投洽会吸引88个国家和地区客商踊跃参会,签约投资总额4227亿元,贸易成交突破80亿元。

  河南开放招商的大门越开越大,与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