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备汛 防灾减灾 | 暴雨中的紧急救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9 08:40 来源:河南日报

  大雨、暴雨、大暴雨……

  7月18日10时,我省周口市、漯河市、平顶山市南部、南阳市东部、驻马店市北部、信阳市大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汛情就是命令!这些地区群众的人身安全,牵动着我省消防救援人员的心。

  7月18日凌晨5时28分,固始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该县祖师庙镇王行村有人员被困。

  固始县大队立即调派3辆消防车、16名指战员、2艘橡皮艇、1艘冲锋舟赶赴现场救援。8时10分,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经侦察,该村只有十几户居民,积水大约有40厘米,消防救援指战员迅速逐户排查。截至上午9时整,现场共疏散6名村民、转移8名老人和4名小孩。王行村搜救完毕后,他们又火速赶往祖师庙镇杨楼村,营救出了9名被困群众。

  “谢谢你们把俺们大水窝里的人都救出来了,给你们点赞!”7月18日16时左右,在固始县赵行村,最后一名被困群众杨友山被救出,他对消防救援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7月18日凌晨起,信阳市城区和固始县因强降雨引发城乡多处内涝,大量群众被困。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调派信阳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抢险救援,并调集郑州、新乡、驻马店、周口、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前往增援。截至当日18时,消防救援人员共搜救疏散被困人员200余人。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考虑全国和省内汛情形势,此前,总队已经将消防救援力量前置到南阳、信阳、驻马店等省内防汛高风险地区,将商丘、驻马店、信阳作为跨省域增援屯兵点,全天候做好重点时段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据了解,目前,全省消防救援前置力量分别在信阳、南阳、驻马店、商丘四个重点地区集结力量1151人、执勤车辆236辆、救援舟艇136艘、各类水域救援装备2.5万余件套。

  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救援指战员一致表示:“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力以赴完成防汛抢险等救灾任务,不负党和人民重托!”(记者 谭勇 通讯员 任志军)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