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备汛 防灾减灾 | 沙河第一险如何度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8 09:32 来源:河南日报

防汛备汛 防灾减灾 沙河第一险如何度汛?

  汛期已来,为防患于未然,开封市开发区消防大队在开封西湖景区举行防溺水消防救援演练,为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龚砚庆 张振华 摄)

  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我省强降雨集中时段,因此,“七下八上”也成为我省防汛的关键期。素有沙河第一险的老门潭如何度汛?7月16日,记者来到这里实地走访。

  “豆腐腰”中的“腰眼”

  从三义寨村登上大堤,只见沙河碧水静流,四周满眼青翠,三三两两钓鱼人在伞下垂钓,偶尔一只大船驶过,荡漾起一河碎波,风景美得像一幅油画。

  “在我省水利系统中有个说法,防汛重点就是‘一黄二沙’,黄河排第一位,沙河就是第二位。”站在大堤上,商水县水利局副局长朱广钦说,沙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称,而老门潭就在这个“豆腐腰”的“腰眼”上。

  沙河从漯河到周口之间,为何称为“豆腐腰”?朱广钦解释,沙河从山丘区进入平原,河水流速变缓,河道弯多,土质沙壤,加上半地上河状态,让沙河在汛期极易出险。老门潭险工位于商水县张明乡老门潭村,素有“沙河第一大险工”之称。

  “在这里,沙河从北向南流淌,忽然拐弯向东,形成了一个U形河道。”商水县水利局沙河修防段段长华联军说,河道拐弯处,就容易造成“大溜扫边”,就是水头直接冲击河堤,老门潭由于河水冲刷,右岸水深十四五米。

  “听老人们说,解放前老门潭曾经连续决口18年。”71岁的老门潭村党支部书记许保平说,有民谣说“沙河决了老门潭,一泻千里向东南,淹没九州十八县,庄稼地里行舟船”。

  数十年奋战抢险

  “1953年沙河在老门潭上游决口一次后,再也没有决口过。”朱广钦说,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在上游修建了几个大型水库和蓄滞洪区,泥河洼蓄滞洪区应该是启用次数最多的,否则,老门潭就有决口的危险。

  解放后,地方政府每年积极组织防洪抢险,老门潭多次出现险情,但都没有决口。老门潭险工位于郾城、西华、商水交界处,当年三地群众都来抢险,为了感念三地群众热情相助,西老门潭村就改为三义寨村。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县里有领导专门常驻确山、襄城县的首山,炸山采石,火车、轮船运来的石头,每年不知往河里填了多少。”许保平感叹,共产党真是为人民服务啊。

  经过数年研究试验,从1988年起,省水利厅决定在老门潭险工处修建井柱框格透水短丁坝7座,引导水头向河道中间运动,这组坝因像网格可以透水被称为网格坝。老门潭网格坝总投资217万元,被省水利厅评为“优质工程”。“工程建成后,经受住了多次洪水考验,尤其是2000年和2010年,数次洪峰来袭,老门潭网格坝巍然屹立。”朱广钦说。

  防汛不敢丝毫大意

  “我们每年汛前对沙河险工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不敢有丝毫大意。”华联军说,老门潭险工更是巡查的重点。

  许保平介绍,每到汛期,村上有一个20人的防汛队伍,负责日常巡逻,发现有什么异常就及时报告。站在大堤上,老门潭村的两层小楼楼顶与大堤路面基本持平。大堤高出堤外地面八九米,一到汛期,沙河就是半个“悬河”。

  在老门潭大堤里边,有一尊铁牛雕塑。牛的嘴巴处海拔56米,正是沙河安全保障最高水位线,水位到这个高度时,对应的沙河流量为每秒3000立方米,超过这个水位,大堤就有决口的危险。

  “虽然修了网格坝,也不敢大意。去年我们发现坝基裸露,就立即抛石护基,并刷漆保护。”朱广钦说,在老门潭险工处,整齐地堆放着许多大石块,一旦出现险情,这些石头将抛入水中,保护大堤免受冲刷。“防汛物料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今年4月,沙河南岸重修了堤顶道路,一早一晚,群众沿着大堤开心地散步。“我们老门潭现在成了一处风景,每天都有不少人来游玩。”许保平自豪地说。

  说着话,又有一辆车停靠在老门潭险工纪念亭前。沙河里,风平浪静,一艘货船正在驶过老门潭。(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