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卢氏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7 11:52 来源:中国法院网

  12月30日,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并发布一起典型案例。卢氏县委政法委、县扫黑办有关负责人及法制日报、河南法制报、中国网、大河网、国际在线、人民法治网、法制与新闻客户端、卢氏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卢氏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岳艳萍主持。

  发布会首先通报了一起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被告人郭某法等九被告人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罪案。该案是一起典型的农村基层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卢氏法院于2019年12月2日公开开庭审理,12月24日公开宣判,以寻衅滋事罪和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被告人郭某法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80000元,判处被告人任某、郭某洪、宋某军有期徒刑八年至七年三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其余五名被告人马某章、宁某查、郭某生、张某林、宁某伟犯寻衅滋事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到拘役四个月不等的刑罚。被告人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

  当天法庭宣判结束后,卢氏县委组织开展了全县扫黑除恶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依托“第14期卢氏大讲堂”,利用县、乡智慧党建平台,共设县级主会场1个和乡镇分会场19个。卢氏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狄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磊,县法院院长赵振营,县检察院检察长郭煜,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局长卫振平出席会议。卫振平结合该案侦办情况进行以案说法,同时开展了预防民转刑案件、电信诈骗等法治宣传教育。狄罡针对该起案件的查办围绕预防职务犯罪开展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卢氏县委政法委、县纪委监委、县公检法司班子成员,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乡镇村组干部共350余人在主会场旁听宣判和参加活动。全县各乡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通过视频在分会场收看宣判和参加警示教育大会。会后将此次公开宣判和大讲堂视频制作成光盘发放到全县25个重点单位和287个行政村进行播放,1.1万名干部群众接受警示教育。县委书记王清华专门对此次公开宣判和警示教育活动作出批示,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动员和号召全县人民参与专项斗争。

  随后,卢氏法院副院长郜留剑向媒体通报了卢氏法院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卢氏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委、政法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取得一定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2018年卢氏法院共审结“涉恶的九类案件”19件,判处罪犯35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5人,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一起。2019年一月份至今,卢氏法院共受理“涉恶的九类案件”32件66人,审结31件64人,其中受理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件31人,全部审结。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4人,判处三到十年有期徒刑12人。有力地打击了黑恶势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及时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组成了专门审理涉黑恶刑事案件合议庭。院党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真正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工作中的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排查线索。利用多块电子屏全天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标语和宣传口号,悬挂专项斗争宣传横幅,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等法制宣传活动。院扫黑办制定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线索摸排表,分发至全院各个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对2018年以来审理的黑恶案件逐件再排查,对2019年以来审理的所有刑事案件逐件排查,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民商事、执行案件中有无“套路贷”、“软暴力”讨债、“虚假诉讼”等涉黑恶或“保护伞”线索进行排查,对长期信访案件及2019年以来的信访案件中有无幕后组织、教唆、指使非法信访等涉黑恶或“保护伞”线索进行排查。对涉恶案件审理中被告人举报的保护伞线索按照规定转相关部门。

  发挥联审职能,保障基层组织运行。在办理郭某法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中,三名被告人系村小组组长,均被依法惩处,为基层干部队伍清理了黑恶势力,为基层组织清正廉洁的运行提供了保障。五是加强联动协调,形成打击合力。卢氏法院进一步加强与县“扫黑办”、纪检、检察、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该院建立了与监察、检察、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及时通报案件处理进度,移送、通报相关案件线索,反馈和会商解决相关问题,沟通和研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涉黑涉恶各类案件依法追究到位,打击处理精准。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既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也是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在今后的工作中,卢氏法院将继续坚持质效并重的理念,认真落实两高两部指导意见,统一执法思想,明确办案标准,依法稳、准、狠地打击各类涉黑恶犯罪;强化重大复杂案件的研判会商,提高扫黑除恶攻坚克难合力;继续加强司法宣传,将宣传发动更加广泛,线索排查更加全面,线索核查更加精准,案件办理更加有力,“打财断血”更加彻底,“打伞破网”更加深入,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不断掀起强大攻势,进一步坚定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社会效果。(朱宇涵)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