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链同构 擦亮“王牌”
——关注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之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7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三链同构 擦亮“王牌”<br>——关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之三

7月16日,项城市丁集镇现代智能温室内,农技科普志愿者正在指导如何搞好鱼菜共生。(张永久 摄)

  河南是全国粮食生产大省,也是粮食产业大省,粮食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产业链条不长、产品附加值不高、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也制约着粮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期,作为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出台就引发多方关注。如何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从而实现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转变?7月15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业人士。

  产业链如何更“长”?

  “中国面粉城”永城,小麦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77万亩左右,年产小麦18亿斤。

  “一粒小麦”经过一道道加工,身价不凡。汇丰食品集团是永城五大面粉加工企业之一,小麦在这里,前路可提取8%生产高档速冻饺子粉、中路可提取51%生产手撕面包专用粉、后路可提取5%的沙琪玛专用粉、麦胚用于生产蛋糕干,剩下的麸皮用来生产杂粮饼干。

  为进一步提高附加值,汇丰食品成立了麦客多食品公司,生产面包、蛋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每月消耗自产面粉4000多吨,去年销售收入达1.8亿元。”

  近年来,永城一大批面粉企业通过精深加工,拉长小麦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面粉业,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玉田说,延伸产业链条,实施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加快生产线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做优面制品。

  《意见》在延长粮食产业链方面,针对小麦、玉米、稻谷和油料等四大产业,制定了差异化的发展目标。通过支持企业前延后伸上下游产业,不断提升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价值链如何更“高”?

  如何提升河南粮油产品知名度,让产品产生更大效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赵连辉说,《意见》提出了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等“四化”发展方向和具体举措。

  近年来,农业大市驻马店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229个,叫响了十三香、平舆白芝麻、正阳花生等特色品牌。“正阳花生”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现了产业产值、品牌价值“双百亿”,形成了“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的品牌效应。

  据了解,河南将实施“河南粮油”品牌培育计划,每年培育3至5个全国性、区域性知名品牌,擦亮“河南粮食王牌”金字招牌,开展一县一品行动,打造“平舆芝麻”“原阳大米”等县域知名粮油品牌。

  同时,加大财税扶持力度,配套出台了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政策,优化商品粮大省、超级产粮大县和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使用方向,各地政府获得的一次性奖励资金用于支持粮食产业发展的比例不能低于60%。

  供应链如何更“全”?

  河南粮食要实现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和“世界餐桌”的转变,离不开打造完善的供应链。

  今年“三夏”期间,镇平县金瑞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3000亩优质小麦,还没有收割就已卖完。合作社负责人刘阳介绍,他种植的3000亩小麦全部是“郑麦369”“西农511”等优质强筋品种,麦收前一个月就被当地一家面粉企业以每斤高于市场价5分钱的价格订单收购。

  《意见》提出,支持企业通过定向投入、定向收购和订单生产等方式,选择适合地区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基地。到2025年,全省优质原粮种植面积达到5000万亩。

  依托电商物流串起供应链,是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想念食品有限公司这几年在做的“时髦事”,“想念”挂面连续三年成为天猫“双11”挂面类的销量冠军。董事长孙君庚说,通过海量的用户访问数据分析获取产品在各区域、各时间段、各消费群的库存和预售情况,进行市场判断,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生产和运营的调整。

  “以龙头企业拉动延伸产业链,以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以电商仓储物流串起供应链。通俗地说,就是从田间地头一直到餐桌,使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75%、增值率达3.2∶1以上,三链同构、擦亮河南粮食‘王牌’。”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说。(记者 李若凡)

三链同构 擦亮“王牌”<br>——关注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之三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