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高标准 “饭碗”端得稳
——关注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之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6 08:38 来源:河南日报

农田高标准 “饭碗”端得稳<br>——关注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之二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区孟州市黄河滩区的产业扶贫基地,田成方、路成网(7月13日摄)。(白水平 摄

  近期,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1+N”政策体系,其中《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新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遵循,将为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夯实基础。

  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高标准农田如何建,才能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高标准农田如何升级,才能护航农业高质量发展?7月14日,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有关专家及行业从业人员。

  破解“四龙治水”新体制高效统一

  6月初,我省产粮大县滑县181万亩小麦已经全部颗粒归仓,在四间房镇王道口村,种粮大户王勇坡一直忙着卸粮晒粮。

  “今年小麦亩产超过1200斤,得亏天旱时浇上了水。”王勇坡的好收成靠的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挥的作用,去年,王勇坡在600亩流转土地上将机井由过去的9眼增加到15眼,浇地水带也改成了地埋管,“旱能浇,涝能排”让他的小麦产量稳中有升。目前,滑县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134.5万亩,占全县基本农田面积的69%。

  为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我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000多万亩,有效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但由于高标准农田项目原来由多个部门分头实施、建设主体不一、投入标准较低、后期管护不到位等原因,影响了工程效益的充分发挥。

  根据《意见》,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农田建设管理职能由原来的四部门分头实施,统一由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实施,从省级层面实现“一个任务清单、一个资金渠道、一套管理体系”,构建了集中统一高效的农田建设管理新体制。此外,我省还建立了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省、市、县三级按6∶2∶2分担配套资金投入。

  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处长黄幸福介绍,近年来,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艰巨,出台的《意见》有利于凝聚部门合力,加快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夯实基础。

  升级版标准更高粮食安全更有保障

  《意见》显示,到2025年,我省将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提升2000万亩以上,稳定保障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35年,通过持续改造提升,全省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增加,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我省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打造一批高标准农田升级版: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并构建建管并重的长效机制,健全工程管护机制,拓宽管护经费来源渠道,确保农田工程设施长效运行。

  在商水县建成的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种粮大户邱守先只需要轻点手机,自动喷灌系统就开始作业。“手机上‘浇地’,一天就能浇完2000多亩。”

  不仅仅有自动化灌溉,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内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监测、气象观察、无人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被广泛应用,高科技为传统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近日召开的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提出,新时期要围绕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升级版”,突出节约高效利用水土资源,抓紧制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再建设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介绍,国务院近日批准印发《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为农业农村投资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各地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大型规模养殖场、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和产业园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要完成新建660万亩任务,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按照不低于3000元/亩标准,创建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建好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就抓住了粮食生产的关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认为,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进程的加快,抗逆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我省粮食生产将在高基点上稳产高产,把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越扛越稳、越扛越牢。(记者 刘红涛)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