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下“战时高考”目标任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5 15:47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7月8日下午,驻马店市2020年高考工作圆满结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6.7万余名考生顺利完成考试。驻马店市围绕“早、严、细”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各项考务工作顺利完成,实现了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的目标。

  突出“早”字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高考安全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组考的特殊性,坚持“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原则,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确保驻马店市高考工作高位运行。

  为此,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高考工作进行部署。7月6日,市委书记陈星深入市中心城区调研指导高考准备工作,要求驻马店市各级各部门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保障,狠抓责任落实,全力以赴确保高考安全有序进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先后多次对2020年高考作出指示,强调防疫和高考两手抓,确保高考防疫和考试安全万无一失。高考前夕,副市长冯玉梅专门组织召开防疫专题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高考期间,陈星、冯玉梅等市领导分别深入市高考指挥中心及驻马店市部分考点巡视,指导检查高考各项工作。市教育局及市招办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综合协调指导作用,及时传达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组织召开驻马店市组考防疫视频调度会等会议,全面系统指导工作落实。各县区党委、政府均将高考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建立防疫、考务双线管控机制,切实将高考准备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突出“严”字确保防疫措施到位

  驻马店市始终以最严要求、最高标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高考准备工作。市教育局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驻马店市2020年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方案》《驻马店市国家教育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对高考组考各环节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进行周密安排。

  驻马店市按照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的要求,对所有涉考人员考前14天进行健康排查,坚持健康状况监测日报告,确保考生健康排查全覆盖、考务人员健康排查全覆盖。

  为降低大规模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驻马店市今年以学校为单位组织统一送考,考后原车返回,实行闭环管理,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每个考点由卫健部门增派1名负责防疫的副主考、1名防疫工作人员和1名医务人员组成考点卫生防疫组,协调指导考点疫情防控工作。各考区、考点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增设防疫隔离通道、隔离备用考场、临时留观室等,加强涉考场所通风消毒。考点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凭证进入、测量体温、全程戴口罩。每科开考前适当提前安排考生进入考点,考试结束后考生有序错峰离场,有效避免聚集。加强疫情防控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知防疫知识、操作流程,考生知晓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疫事项等。组织防疫演练和突发事项演练,做好异常、突发情况处置。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有情况随时报告”制度。按照省招办要求,今年考点增设备用隔离考场。若考试当天有考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则启用备用隔离考场。驻马店市2291个考场提前配足配齐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用品。

  突出“细”字确保服务保障到位

  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驻马店市各相关部门持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市际联席会议制度,全力保障高考。驻马店市教育系统综合协调各部门做好考试安全、疫情防控、考生服务等工作,监督检查各考点考试设备设施和防疫安排;市公安、交警部门出动3500余人次、警用车辆900余辆,紧抓重点环节、部位,采取领导包片、民警包考点等有力举措,做到责任单位、领导和民警“三落实”,全方位护航高考;市卫健、疾控部门共出动千余人次,加大考点及周边场所卫生监测和监督检查力度,科学精准落实卫生防疫各项保障工作;市环保、城管执法部门对考点周边环境和噪声污染进行专项治理,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宾馆、餐饮服务行业进行检查,确保考生饮食安全;市宣传、纪检监察、发改、工信、保密、供电、无线电管理、应急、气象等部门均立足本职助力高考工作。

  驻马店市各考点均规范设置了考生入场通道,搭建了凉棚。教育部门指导各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缓解部分考生和家长因紧张备考产生的焦虑情绪;安排专人负责联系对接,协助企业、志愿者协会等做好爱心助考活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出彩。在2020年高考中,驻马店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涉考部门,以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的初心,牢记平安高考的使命,兢兢业业、认真履职,向市委、市政府和960万天中人民交出了一份铭刻初心的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