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进一步提高院前医疗急救应对能力的通知》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5 09:47 来源:卫生健康委网站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医疗服务保障,有效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一步提高院前医疗急救应对能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院前医疗急救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求各地高度重视院前医疗急救能力建设,统筹推进院前医疗急救事业健康发展。完善急救网络布局,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强化质量控制,提高院前医疗急救质量与效率。

  二是加强工作管理。各地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制订辖区内疫情防控期间院前医疗急救工作方案,并监督急救中心和网络医院切实落实,确保转运工作高效安全。

  三是统筹安排专门车组执行高风险任务。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筹负责辖区内新冠肺炎病例的转运指挥调度工作,成立新冠肺炎疫情转运车组,“平战结合”开展工作,严格对转运车辆、医疗设备等进行终末消毒。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院前急救工作信息上报机制,加强信息管理,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各地加强急救中心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共享与联动,提高调度效率与水平。各急救中心要加强人员培训,在调度环节加强问询,根据实际情况分类调派。

  五是强化院前院内有效衔接,各地要加强医疗机构急诊、发热门诊管理,确保院前院内有效衔接,完善院内流程,整合相关科室迅速救治,提高救治效率。

  《通知》要求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实施情况的监督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