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疫情寒冬 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热潮涌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4 17:23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场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随之打响。

  2月24日下午,在安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安阳市市长袁家健多次强调,我们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打赢经济翻身仗。

  在安阳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一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生动画卷,在古都大地徐徐铺展开来。

  安阳招商引资的鼓点一刻也没有停息

  面对疫情期间的重重困难,安阳市创新招商方式,变以前招商“面对面”为现在洽谈“线连线”。

  同时,精选了51个以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电子新材料、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主导产业项目进行推介,寻求合作。

  勇士面前没有险路。仅仅前两个月,安阳市共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25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共22个,投资总额277.45亿元……

  三月的春风,逐渐吹散了一冬的坚冰。安阳市第一批总投资306亿元的40个重大项目,于3月2日进行了集中开工,也掀开了全市招商引资的新篇章。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和社会生活正常节奏的逐步恢复,安阳市的招商引资工作更是步履铿锵。

  4月18日至20日,安阳市市长袁家健赴广东省清远市、浙江省长兴县,专题对接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安阳市深化合作事宜。

  5月18日,“大美安阳投资热土”2020安阳招商大会召开,全市89个项目在现场进行签约,总投资额1220.7亿元。

  6月21日至24日,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带队赴广东省东莞市、惠州市和浙江省杭州市等地拜访电子新材料企业,与相关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共同寻找合作切入点、契合点,力求项目合作,加快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

  6月30日上午,随着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宣布“安阳市今年第二批重大项目开工!”,安阳市2020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拉开帷幕,总投资361.6亿元的5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安阳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一刻也没放松

  安阳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意见》。《意见》包括4个方面、20条政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程保障、精准服务。

  同时,安阳市市直相关部门变身“勤务员”“店小二”,协调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数字更加直观,2020年,安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100个工作日压减至50个工作日;安阳在河南率先承诺“一站式”核发施工许可证,不见面审批,1个工作日拿证;不动产登记简化为3个环节,一般事项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

  营商环境的优化,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商纷纷汇聚安阳。

  5月26日下午,投资约40亿元的新城吾悦广场项目签约仪式在市党政综合楼举行。

  6月3日,投资10亿多元的安西铁路联络线暨物流园项目签约仪式在市党政综合楼举行。

  6月10日,市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我市的服装生产商户可以通过速卖通电商平台跨境销售,让服装走出国门,卖出实价。

  6月18日下午,市政府与建行河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00亿元融资支持助力安阳发展。

  上半年,共投资660多亿元的重大项目分两次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既突出了投资拉动、基础先行,又体现了产业支撑、动力转换,为我市稳定经济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两次集中开工行动,犹如两声激越的春雷,冲破了疫情的寒冬;雷出地奋,安阳也迎来了经济发展的磅礴热潮。

  正如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所说,这是安阳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具体行动,也是进一步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着力稳增长、扩投资的重要举措。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殷商大地上,发展的鼓点正催人奋进、热潮涌动。

  安阳,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